“紫金体育人文与教育发展”系列第五讲:中心的消解: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构建

发布者:喻菊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2

2023年9月19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作了题为“中心的消解: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构建”的学术讲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王永祥教授首先回顾了“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等不同教学模式,分析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优劣。王教授指出,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教师视为知识的传播者,拥有绝对话语权,削弱了学生的主体性,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则以学生为主体,却挑战了教师的权威。随后王教授指出,知识不是被传播而是被建构的。接着,他从后现代哲学的主体间性为切入点,提出了多元融合和多元共生的主体间性教学模式。在该模式中,师生是平等的,它强调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的相对性和辩证性,是微观课堂、中观学校、宏观社会三个维度的空间有机融合。

最后,王教授在互动环节对教师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大学外语部教师一致表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文:闫蕾

图:刘影倩、闫蕾

审核:康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