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赴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发布者:喻菊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10月21日,首届“新文科与体育人文——中国特色体育人文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院长沈鹤军带队赴北京体育大学参会,并受邀参加专家圆桌会议,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建设情况与探索路径进行交流。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康晓磊、体育传媒系主任李劭强一同参加学术会议。

21日上午为开幕式和主题报告,来自全国体育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就新文科与体育史学、体育文化与人文交流等主题进行发言,对新文科背景下体育院校新文科建设现状与研究范式进行探讨。在21日下午举行的专家圆桌会议上,沈鹤军院长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发展现状,并就新闻学专业的发展创新做了专题报告。沈鹤军院长将新闻学专业的探索归纳为三个方面:“学训融合:专业教学内容的创新;嵌合行业:方向课程群的建设;实境耦合:校企平台的创建”。

其中,体育新闻赛事服务团队的设立与取得的成果引起了座谈专家的关注,获得了学界同行的好评。据统计,体育传媒系新闻学专业学生共参与近千场次体育赛事直播、报道活动。主要涉及赛事有: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14届全国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国足球城市超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各类赛事。

此次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与体育人文会议主题进行跨学科、多视角、深层次的学术对话与经验交流。通过此次参会,南京体育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办学经验得到了广泛推广,同时参会团队也吸收了其他体育院校新文科建设的优秀经验,为推动体育教育的人文学科建设、体育文化传播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文:李劭强

图:朱璐

审核:康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