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目有星辰大海,心有春暖花开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王云,南京大学中文学博士,南京体育学院副教授,现任教于南京体育学院。有着32年的教龄。


前身子美只君是,信手拈来俱天成


东坡居士这句赞赏友人的名句,是提到王云老师时我一下子就想到的。王云老师不仅知识储备丰富,自身见解更是独到。

在南体任教期间,王云老师在核心期刊上发文量7篇,总发布文章数16篇,多研究近代中国、古代教育思想、体育文化、人与社会等为主题。王云老师26万字的专著《社会性别视阈中的近代中国女子体育》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此作品是体院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级别的成果。在实践方面,王云老师指导学生视频类作品、优秀毕业论文若干。


《社会性别视阈中的近代中国女子体育》王云


王云老师专业涉猎范围广泛,尤其擅长古典文化领域。只要讲课内容一涉及到古诗词,王云老师就显得逸兴遄飞。她喜欢站得笔直的,微微昂着头,一只手拿着粉笔,另一只手开始比划,我们跟着她的思路,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在与古人对话,心中难免动容,甚至想站起来抒发一番。

我们是这么想的,王老师也真的这么做了。在她的课堂上,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舞台来展示自己。有的同学较为腼腆,不敢举手表达,王云老师在看到他们隐隐含着希冀却又有些瑟缩的目光时,便会停下来,到他们的身边去,邀请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开始,有的同学会害羞、会抗拒,但是慢慢的,大家都能放得开了。王云老师的那一份真诚和洒脱,很容易就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因此,赏析古诗词一直都是我们最喜欢、最期待的部分。在王云老师的授课下,所有同学都身临其境。赏析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下课铃声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响起,同学们总是意犹未尽,或暗自地摇头,或眼巴巴地望着老师,哪怕老师再多说一句。

在我们上别的老师课时,隔壁班王云老师的声音总能窜入耳中,新来的任课老师很认真地问,“大家知道隔壁班是哪个老师在上课吗?”,大家异口同声,“是王云老师!”“王云老师?上课这么投入,我也要学习学习了。咱们南体的学习氛围太好了。”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拿得出,打得响”是王云老师的口头禅。她严谨的态度体现在各个方面,对各项工作都精益求精,她认为做人做事就应该遵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原则,不断的修炼和打磨自己,才能达到该有的标准。

为了准备好学期末的实践表彰大会,王云老师一人负责了赛事解说方向的两个话剧表演节目。

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话剧,对于如何掌握表演的力度有很大的疑问。由于其中一组表演的话剧是历史剧《驴得水》,所以王云老师格外的关注。从选剧本到挑角色,从挑角色到组织大家彩排,王云老师都亲力亲为。


      《驴得水》食堂彩排(王云老师左一)


排练时的王云老师总是充满激情,眸中像是有光在闪动,仿佛将自己置身于那段历史当中,将人物的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表演过程中,王云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表演这历史剧要拿得出,打得响!”

铁匠出场时使用的方言就是王云老师思考后提出的改编方式。铁匠的扮演者是个女生,但是要表现出一种没有文化、没水洗澡的落魄模样,这对演员是个极大的考验。

为此,王云老师亲自示范,她用洪亮的嗓音夹杂着东北口音喊道:“这铁锁我给你们修好了,一共是十块钱,你们快把钱给我。”说着,还用手挠了挠身体,装作身上很痒的样子。

铁匠扮演者学了第一遍,王云老师摇了摇头,王云老师又中气十足地演绎了一遍,铁匠扮演者又学了一遍,还是没有达到王云老师预期的效果。

演话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表演。表演本就是夸张的艺术,要拿得出,才能让观众身临其境。”

一遍又一遍,王云老师不断的重复着演绎,越演越投入,声如洪钟,仿若有穿云裂石之势,半点看不出她原来温温婉婉的样子。

在王云老师一步步地教导之下,铁匠的表演者渐入佳境,该话剧节目逐渐走上了正轨。

王云老师说道,“表演源于生活,仔细观察生活、体会生活,那么表演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驴得水》剧照


在南京体育学院这个钟灵毓秀之地,王云老师也十分热爱运动,非常注重自我管理,而游泳则是她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即使是在寒冬腊月,王云老师也会时不时去游泳,同学们在朋友圈看到了她的分享,有时也会自愧不如。

王云老师真正做到了“体教融合”,引导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将体育运动中坚持、拼搏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当中。

热爱运动的王云老师


王云老师注重生活品质,她有一个多年的习惯——喝下午茶。她同时也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朋友圈岁月静好的照片便是王云老师享受生活的证明。

看夏日余晖、打卡鱼嘴湿地、拜访大报恩寺、欣玫瑰、赏月季...“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在诗书的熏陶下,镜头下的王云老师绝佳的气质大放异彩。

王云老师不断探寻关于美的踪迹,对美好的追求与向往永不磨灭。热爱并有所期盼是王云老师对待生活的态度,繁花似锦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


打卡大报恩寺


然而,云淡风轻不会是一直不变的生活状态。前一阵子,王云老师的父亲由于身体不适住院。那段时间,她一下班就飞奔去医院,给父亲做饭、带着父亲吹气球锻炼肺活量。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也会抓紧一切时间去陪在父亲身边,去医院看见父亲没吃完的饭菜便把它全吃了,就当是晚饭。


王云老师照顾父亲时使用的气球

(为锻炼父亲肺活量)


腹有诗书的王云老师不仅在平时的讲课当中引经据典,而且善于将书本中的道理融于现实之中,使原本略显枯燥的知识富有生活气息,她让我们知道知识真的是活的。

她总说,“不管是文学还是表演都来源于生活”王云老师将自己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投射到自己的工作之中,投入到自己所喜爱的事情之中,始终以一颗忘我的心面对工作,以陶醉的神态享受着知识的传递与输出。

即使未来充满未知,但“目有星辰大海”的前路必定是繁花似锦、熠熠生辉。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王云老师是所有青年教师们的标杆,是她们前进道路上的领航人。正所谓:“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相信在前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会紧踩前辈的脚印,紧随时代的步伐,用自己的热情、睿智、诗意、执着,演绎美丽而神圣的人生!


记者|郑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