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创立,成就了南京体育学院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个辉煌;20195 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成立,揭开了南京体育学院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60多年来,不管是文革时代的风雨飘摇,还是改革开放后的迅猛发展,虽几经调整,但秉持“严和朴实”的校训,奋勇争先;不管是踏实奋进的体育系,还是不断突破的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都兼容并蓄,屹立潮头,甘当南京体育学院高等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孵化器。

在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曾历经“创建与调整、动乱与撤销、恢复与重建、发展与壮大、改革与创新、融合与发展”六大时期。

创建与调整。1958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前身)初建之时,以培养中等以上学校体育师资为目标,仅设置本科及二年制专科、五年制体专科,虽然办学规模偏小,但却是江苏体育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和大本营。

动乱与撤销。十年浩劫,风雨飘摇。1966年体育系因文革停办,师资被一分为五,江苏五所高校(南京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都活跃着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人的身影。体育教育,薪火传承,体育系人艰苦创业,为江苏体育教育事业奠定了新格局。

恢复与重建。1980年体育系开始恢复招生,以培养中学及以上体育教师为主。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体育系确定以培养优秀中学及以上体育教师为主,其他体育专门人才为辅的办学目标,形成了以本科体育教育为主体的办学模式。凭借得天独厚的竞技体育优势,教学质量领跑江苏高校体育教育领域。

发展与壮大。1995年体育系开设“体育管理”“体育应用保健”“体育产业”三个本科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为学校专业突破奠定了基础。2002年社会体育专业从基础科部并入;2003年体育新闻专业开始招生;同年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点获批,办学层次进一步提高。2005年体育人文社会学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获批江t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2009年,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开始招生、体育教育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

改革与创新。60多年的洗礼沉淀,体育系发展为体育教育、体育新闻、体育经济与管理三大本科专业,是一个跨体育学、文学、管理学三大学科的综合性系科,拥有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点的教学单位,在校人数超过1000人,体育系成为南京体育学院发展历史最久、毕业学生人数最多,学科门类最全的系科。专业门类突破,你追我赶;学历教育相互映衬,比翼齐飞。2012年,体育系主持申报的休闲体育专业获批,2013体育系社会体育专业和新增的休闲体育专业划归新成立的休闲体育系,助力学校综合发展。2017年,体育系获批江苏省体育产业经济与管理创新团队培育点、江苏省体育赛事研究中心;2018年江苏省体育赛事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

融合与突破。2019年,根植于体育系创下的基业,伴随着南京体育学院高等教育大发展,院系调整后的体育系更名为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体育传媒系、大学外语部、通识教育部,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划归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进入了全面融合的发展新时期。

整合后的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拥有教师62人,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副研究员2人;博士18人;江苏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江苏省青年骨干教师8名,江苏省333工程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名,5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业拓展带来师资融合,跨学科背景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批批富有成效的优秀学术成果,让课堂更精彩,让教学更丰满。(统计时间截至到20215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