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王芊蕴|心中有高峰,即是攀登者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考研的历程如同攀登雪山,唯独登顶才能成功。但通往山顶的道路险峻崎岖,千千万万的人倒在登山途中,成功登顶的人少之又少,只有心中有高峰且脚踏实地的前进才能成功登顶,而王芊蕴同学便是成功登顶的攀登者之一。

王芊蕴,体育传媒系2021届新闻专业大四学生,今年考研以初试384分,复试第五名的优异表现被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学习成绩突出,学分绩点达到全系前10%;曾多次获得南京体育学院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所参与的社会实践团队“濠滨之畔 蓝印之魂——南通蓝印花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曾获2019年南京体育学院“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称号。


一、关于过去:平凡普通,坚持到底是最好的秘诀


普普通通是王芊蕴对自己的对自己的形容。正如她自己说的,她是一个性格很随意的人,现在甚至有一些“社恐”。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考研拉力赛后,王芊蕴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成为了学校毕业生考研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优胜者”。大一平平淡淡,大二决定考研,大三准备考研,她决定的十分果断干脆,没有丝毫拖泥带水,也没有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过怀疑。决策果断,随心所欲与雷厉风行对他来说似乎是最贴切的形容词。

在考研结束后,她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垮掉”了。“从12月份开始,她感觉自己的心理状态濒临崩溃。“前后虽然学习时长大概有一年左右,但是其实我到12月份的状态就完全垮掉了。因为那时候复习差不多要熬夜,最后熬夜熬到身体会垮掉。然后的话其实就是我考考完之后到分数出来之前,我整个人比较我没有一刻觉得自己没考上这种感觉。也没有焦虑,我就是一点都不焦虑,然后我都已经想好我二战考什么学校了。对,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会考上。”这是王芊蕴对自己这段“煎熬时光”的评价。除了复习所带来的生理上的压力,更多的压力来源于心理。

即使各方面压力铺天盖地地接踵而来,但王芊蕴却对考研的目标坚定不移。


二、关于现在:不忘师恩,砥砺前行


无论对考研还是对生活,王芊蕴一直保持着一个乐观的态度。即使到了考研上岸的时候,王芊蕴都仍没有把握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业。于是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去新东方的传媒部门实习。考研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路。没想好做什么,就去尝试着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否能行。特别是对王芊蕴这样一个“做题家”来说,选择考研仿佛才是最正确的选择,无论是对现在,还是对以后来说。王芊蕴觉得,学历的高低决定了以后是否能挑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对于她来说,考研上岸,更像是获得了一块“敲门砖”。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获得更多的机遇与选择的权利。

除了希望能拥有更多的选择以外,关于南京体育学院这个她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她提到“南体带给我的,讲实话来说,不是讲任何的虚的或者那种可能,我觉得南体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是一些学校的老师,尤其是跟我接触比较多的比如说像陈镜如老师、我自己的班主任查禹老师等等。”

体育传媒系的很多老师,王芊蕴向我们介绍道,他们会更多的比较关注学生的发展,包括像查禹老师、李冉冉老师等。老师们在学校的帮助让王芊蕴更好的前行。王芊蕴也从心里感激他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教导和帮助,我才能更好的走下去。”


(王芊蕴备考场景)


三、关于未来: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提到未来的职业选择,王芊蕴认为自己也许会想尝试一下做新媒体运营,目前也在实习过程中。她认为实习两三个月大致就能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这个行业,以及在这个行业里的上升空间,只有自己亲身去尝试才能找到未来的方向。

关于是否读博,她坦言:“读研期间对我来说是一个缓冲期,能够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想要干什么,如果发现我还是比较适合做学术的话有可能就继续读下去。”

攀登者,即心中有高峰,脚踏实地,不畏严寒,有勇有谋,登上顶峰者。电影《攀登者》中登山队长徐浩天说:“我们自己的山,自己要登上去,我们可能会失败,可能会遇到雪崩,也可能会遇到大风暴,但我们会用一百二十分的力气,登上山顶!”考研路漫漫,其中不乏陷阱与诱惑,但正是因为如此,才对仰望这座“山峰”的“攀登者”有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