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王湛清 | 合当奋意向人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王湛清(中)作为团长主持校大学生记者团会议


王湛清,女,中共预备党员。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南体国术协会副会长、71841团支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体育影像(微视频)大赛作品二等奖、江苏省体育局体育视频优秀奖等省级及以上荣誉8项,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校级荣誉表彰50余项。


王湛清的学习生活


王湛清上去了,她肯定要讲很久,起码半个小时。”大一时,同学们经常这样笑谈。她很能说,别的同学讲五分钟她能滔滔不绝地讲半个小时,且有理有据,由浅入深。一、二排是她的固定座位,每当老师提问,她都会极快的给出反应和让人满意的答案。平时的积累使得她在期末考时总能轻松应对且名列前茅。

用“热爱”一词来形容王湛清对学习的感情一点也不为过。她几乎天天去图书馆,无论何时,她书桌的四周总堆满了书,且书籍变更很快。刚进入大学那个阶段,她甚至觉得宿舍是个让她难以正常生活的地方,因此都到图书馆去,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全移到学习上。这阶段的她还保留了高中生思维,把学习当成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很少去游玩和社交。

学习方面,王湛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一届“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南京体育学院赛区一等奖和“三好学生”等很多奖项。她认为,取得名次很重要的一点是大胆尝试,不断创造。因此,她总在愿意奔波的时候无限奔波,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参加讲座和活动。



王湛清作为团支书在班内开团支部会议


经历过大一争分夺秒地完成所有任务后,现在的王湛清对于事情的选择有了取舍。她认为,对于自己能力成长无益、众人皆可做的一般性枯燥事宜无需自己来做,想把时间花费在学习性、创造性的事宜上去。现阶段她一直在做挑战杯的资料,每天基本都在十二点后睡觉,虽然过程艰辛,但越是累越是难越能使她感受到自己担负的责任和这次机会的可贵。

当把一件事情做成重点,投入的过程对我来说其实是最重要的,获奖倒是其次的。”王湛清更加重视投入的过程,结果对她来说不是那么重要,因此她总能收获很多意外之喜。在一次上马原课的途中,王湛清突然收到了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的获奖短信,她如此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立马整个人机灵了一下,就好像被惊喜砸到了。”不把获奖当做最终目的让她能始终抱着谦虚进取的态度去学习,少了很多功利心,收获了“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心态。

学习常使人欣喜,也偶尔带来迷惘。走在学习的路上,王湛清内心并不知道对错,只是觉得学习重要,热爱它,就一直这么走着。她理解不将学习作为生活重点的人,“觉得学习重要的人自然会放不下它,觉得学习不重要的人会将精力投放在其他事物上。”王湛清说。



王湛清(左二)采访泥塑艺术家


我渴望像社会精英一样,希望自己站到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环境中去。”这是她对未来的憧憬。为了这个目标,她在学习的路上砥砺前行,希冀卓越,和所有正在求知的学子一样,无论对错,只求心中热爱!


Enjoy yourself——“斜杠青年”王湛清


喜欢跳舞,加入了学校街舞社;爱听歌,常在朋友圈分享音乐;会和朋友相约看风景、吃美食、玩密室逃脱。凡是这个年纪爱的、流行的,她都愿意去尝试。闲暇的时候,她会看书、追剧、写小说。追剧常让她感叹:“人这一生,能触及到的范围和人群太有限了。”在短短时间中看别人生活中的波澜壮阔对王湛清来说是一种很妙的体验,帮助她发掘了生活的另一个维度,有时候还能获得灵感的火苗。

王湛清热爱生活中的一切普通事物:“爱天上云卷云舒,爱庭前花开花落,人间值得,万物可爱。”她保持着“最低期望值,最大幸福度”的习惯,珍视自己的现在拥有,爱其所爱,行其所行。

大学生活使她逐渐认识到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社交和游玩同样是人生的一部分。在不断攀登、追求卓越的同时也会留出时间体验身边的美好。为了心中的热爱,和她一样的无数当代少年正在——爱其所爱,行其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采编 于卿儿

图片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