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75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新南体”建设的动力工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为师生员工谋利尽责、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与全面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与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引导全体党员担负起教育的使命,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题教育突出重点对象,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主题教育,同时抓实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1.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安排:1.自学: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学校统一材料。2.专题辅导报告。我们院将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为全院师生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3.专题学习研讨: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分成若干个“读书班”,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6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4. 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针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党支部学习安排1.自学:普通党员至少精读一本或者一份院党委统一发放的主题教育学习材料,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2.专题党课。9月底前学生党支部将安排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支部委员同志根据支部建设和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于10月底前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利用周边红色资源,10月底前各党支部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从中遴选优秀主题党日供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观摩和全校集中观摩。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结合理论自学、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及支部党员作用发挥等内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定调研课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围绕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任务目标、结合校“作风建设年”“文化建设年”“制度建设年”要求、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重点工作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挖掘要深、分析要透、对策要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统筹安排调研,改进调研方式。提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注重运用已有数据和素材进行综合分析,不打造“经典调研路线”,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领导班子中集体交流。

3.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普通党员、听师生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党章条例准则,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对表对标逐一对照,重点查摆,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

党员领导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刻剖析反思。要采取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重点查找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在“新南体”建设、三全育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要分别撰写检视剖析材料,逐项逐条检视反思,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把问题找实,把问题找准,倡导说真话、心里话、大实话,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4.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学校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专项整治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要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要以一定形式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使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改起来,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一项一项验收、一项一项销号。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各参与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配合、抓好落实。既出重拳“当下改”,又建制度“长久立”,着力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解决问题,该完善的机制抓紧完善,该堵塞的漏洞坚决堵塞,形成常态长效、防止反弹回潮。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责任落实。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后,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以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三、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总支书记做为第一责任人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成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邹国忠任组长,沈鹤军、卢奎任副组长,任慧敏、李金宝、刘红建、叶强、刘影倩任成员,宋树梅任联络员。

学院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同时加强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分类指导。支部书记履行本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项目

序号

主  要  内  容

时间安排

牵头部门/参与人员

动员

部署

1

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精神,动员和部署工作。

919

办公室

2

学校批准后,印发《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配发学习资料。

9月中

办公室

学习

教育

3

建立学院各支部主题教育学习群,布置学习内容,交流学习体会。

9月中旬

办公室

4

开展“追寻先烈足迹,强化奋斗使命”、“追思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入社会、下基层、谋发展”、师德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

9月下旬-10

各党支部

5

会同学校部门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培训教育,明确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提升工作能力。

9月下旬-10

联络员

6

处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并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2个专题交流讨论。

9-11

党委组织部

处级干部

7

普通党员开展自学,并以党支部为依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交流。

全程

各党支部

8

会同学校部门借助“书香南体”、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

全程

联络员

9

处级以上干部举行一次现场教学。

待定

待定

10

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

9-11

各党支部

调查

研究

11

处级以上干部研究确定调研主题,统筹调研时间、地点、分批次开展调研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

9-10月中旬

处级干部

检视

问题

12

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对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意见清单。

全程

党政办

整改

落实

14

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自身问题。

全程

全体党员干部

15

全面梳理学校现有的制度,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建立一套符合新时代要求和学校实际的制度体系。

10月上旬

办公室各党支部

16

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全程

全体党员干部

民主生活会

17

制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11月中旬

办公室

18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11月下旬

办公室

19

以党员大会形式开展党员党性分析。

11月中下旬

各党支部

总结

20

及时总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工作经验等。

全程

办公室各党支部

21

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

11月底

党政办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