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年华,呈现最好的自己——专访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专业毕业生夏晓军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476

 日前,江苏省2020年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拟录用人选名单公示,我校体育传媒系71641班夏晓军同学成功入围,这是体育传媒系2015年以来,成功录取的第四名选调生。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决定把镜头对准他。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夏晓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遵循着总书记的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来自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专业的他,在今年江苏省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考试中,从报名的206人中过五关斩六将,在党的99岁生日前夕收到了仅招录6名男生职位的拟录用公示。


 他不喜欢平平无奇的大学生活,向往充实有趣并且未来无悔的四年,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多次大奖;组织参加暑期实践也取得省级重点实践项目;学习名列前茅,拿过多次校奖学金和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曾经一个懵懂彷徨的新生,如今已然是儒雅风趣、对未来有清晰规划的大男孩儿。

成长篇·谱写绚丽青春

 回忆往昔,大一的他满怀对大学的憧憬,远大人生宏图已在心中铺开,他说“大一的时候太年轻,但是想毕业创业来着,后来被现实磨平了野心,想要老老实实找个工作比较好”,仍旧怀有这样一份创业梦的他,选择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在多次比赛中均担任团队主创核心,同时也担任省级重点课题负责人。他成功将当初的梦想进行下去,用另一种形式诠释了坚持初心。

 (右三:夏晓军)

 人生中的任何时刻都会有一段时间十分忙碌,尤其是在学习成绩和课余生活中间的权衡,会让人焦虑、烦躁,但同时也是助力剂,让人不断前进;作为班级干部的他,从大一的生活委员,到大二成为班长,他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取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评估期间班级也一直荣获“先进班集体”,并代表班级参加校两代会。他也成功举办几次有影响力的班级活动,凝聚班集体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组织团队成员参加2017年暑期实践走向乡村教育,“圆梦巨人”也获得省重点实践项目。圆梦不光是圆了众多乡村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梦,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尽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丰富的生活之余,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并且曾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正是这种不断进取、拼搏的精神,使他在大三、大四面临择业还是深造时,他选择了走基层、考选调生,准备开启他人生新的篇章。


启程篇·迎接多彩人生

 考研or择业?这是很多毕业生要面临的选题,他说选择参加选调生考试是由于考公职与考研复习时间冲突,最后他选择公职类考试,很大部分原因在于自身性格和经历,最关键的是来自学院领导及专业老师们的鼓励,他更加笃定了自己的目标。

 笔试,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就意味着过程注定艰辛,但他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刻苦复习,最后成功进入面试,他说“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在笔试的学习中,有一种回到高中的感觉,每天的时间都用在行测和申论的复习上,学习作息大概是每天800-2200。通过不断地刷题巩固提升了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提高最快的阶段来源于自己对题目的思考感悟。

 面试,选调生的面试备考阶段由于疫情推迟,他说“很多备考生和我一样都经历了漫长的备考时间,等待的时间变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压力和焦虑。”在这期间来自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使他坚定信心,更深刻的认识到面试的学习远比笔试让他学习到了更多东西,让他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国家和江苏的发展情况,以及我们未来所要面对的形势和困难。他说“今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年,非常自豪困扰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能够在我们这一代得到解决。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更加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我们江苏防控零死亡的硬核之举。这些都让我对这份职业更加坚定。”

 考察,作为选调生是不同于其他岗位,需要有省委组织部的考察,并通过对考生政治素质、学习成绩、专业素养、发展潜力和选调志向等的综合了解,确定适合人选。收到了拟录用公示的他激动地说,“我报考的是南京地区的选调生职位,即将走上基层,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十分宝贵的锻炼机会,把握机会,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自我,投入到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建设中去!”

 回顾备考,他说“公职考试也是一场压力测试,选调生考试是比其他公职岗位更全面的综合能力测试,自己的思维认知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希望学校、学院、体育新闻专业未来能够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也祝愿今年毕业的16级同学们前程似锦!”

 最后,他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在干事创业中练就过硬本领,不要好高骛远,正确的认清自己,多读书、学习实用的技能提高自己,劳逸结合,为自己的目标去付诸实践才能有机会实现目标。”

 青春的篇章需要每人去撰写,他无疑提交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岁月静好,未来可期!愿晓军归来之时,一切已如愿,风采已斐然。


(采写:聂一畅/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