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笃行:不忘初心,不负理想〡“优秀毕业生”毛伟的大学四年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542

 毛伟,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与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成功收获英国卡迪夫大学、莱斯特大学、约克大学、纽尔斯卡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等国外学府的offer,并选择前往被誉为全球十大新闻学府之一的英国卡迪夫大学继续深造新闻、媒体与传播专业。

 大学四年中,他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社会实践中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曾发表期刊论文两篇、参加过国家级学术会议三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研究。他还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的奖励与荣誉。对于他而言,促使其不断成长的,是长久流淌在其血液中不负理想的人生态度。


理想的诞生:良师指引与自我思考

问:获知你大学四年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你认为取得这些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毛伟:高中的时候我曾做过三年班长。因此在进入大学的初期,我认为大学中获取人生价值的方式与高中是一样的。于是我在大一的时候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也加入了学校新成立的记者团。但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样相对来说局限自己的生活,于是开始有了自我的反思,尝试做一些基于我自己理想的实践。不断地自我反思以及基于理想的实践是我认为我在大学四年中取得成绩的重要影响因素。


问:大学是培养理想的地方,前面你也提及自己的理想,那你的理想是什么呢?这一理想来源于哪里?

毛伟: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关怀社会的学术工作者。这一理想的诞生来源于我身边的老师们。包括我们学校的老师以及与新闻传播专业相关的一些学者老师。在我正为自己的理想而感到困惑时,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启迪我与朋友们成立了一个小型的社团、做江苏省乡村图书馆的调研、建立乡村图书馆以及为我们举办讲座提供场地;而正是一些学者老师精彩的讲座促使我决定走上新闻传播学的学术道路。正是在这些我身边的老师的帮助下,我方才立志关怀社会、追求知识。

有了明确的理想,实践也有了具体的方向。20162018两年间,毛伟同学在南京市组织并创立南京市独思社(阅读交流与推广组织),并担任社长。独思社曾邀请大量本校老师及外校学者前来开设讲座,并以南京体育学院为中心策划组织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以及学术活动,丰富了南京体育学院校园文化的同时弘扬了学术精神,拓宽了南体对外的信息交流渠道。他还与社员一起,在苏北农村组织筹建了一座公益性乡村图书馆,为当地文化发展及“书香江苏”贡献了力量。

毛伟所做学术讲座海报


问:你为什么会想到要办一座这样的乡村图书馆呢?

毛伟:我也来自农村,所以我深切地感受到当下我国农村的阅读资源并不丰富。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的普及已成为农村脱贫的重中之重。读书是农村孩子追求未来、是农村人群走向富裕的关键。所以在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的帮助下,我当时和伙伴们一起筹建了这座乡村图书馆。

乡村图书馆成立后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


就是这样,毛伟同学将自己的理想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服务于社会、提升了自我的社会实践成果。同时,这些成果在江苏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斩获多个省级奖项,也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获得了国家级证书,并在去年的“挑战杯”中获得了省级二等奖。

19年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挑战杯”   (后排右一:毛伟)


理想的支撑:学习动力与学习经验

问:实践之外,你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那么在你看来学习中最重要的或者说最需要保持要素是什么?

毛伟:一是志向,二是兴趣。两者缺一不可。志向引领你培养、坚持兴趣,兴趣则反过来激励你追求志向。其次是努力,当你秉持了前两个要素后,努力是自然而然的事了。除此之外还有榜样的力量,榜样给我们带来的力量是无穷的。


问:劳逸难以结合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的问题,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你是如何做到兴趣爱好和学习的平衡呢?

毛伟:我们可能做不了非常优秀的‘时间管理大师’,但一定要努力成为时间管理的奋斗者。大学生的课余时间是相当充沛的,足够我们在坚持自己的理想主义的同时,体验各种各样的娱乐与生活。


理想的坚持:不断积累与继续深造

由于理想成为学术工作者,积累学术知识、锻炼学术能力、继续深造读书成为毛伟坚持理想的必由之路。在大学四年中,毛伟坚持读学著、读期刊、写论文、听讲座。2018年,他曾一整个学期都坚持前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旁听多门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毛伟一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成功收到了英国卡迪夫大学、莱斯特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等知名新闻学府的offer


问:如今你考入了被誉为全球十大新闻学府之一的英国卡迪夫大学,这对你来说是否意味着离理想更近了一步?你对未来的人生还有什么规划吗?

毛伟:是的,在当时我其实收到了包括约克大学、纽尔斯卡大学在内的其他几个高校的offer,但我选择了在新闻传播专业领域排名以及学校综合排名靠前的卡迪夫大学。这对于我的理想而言,将会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对于未来,我会选择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国内继续读博,努力积累自己,督促自己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高校教师,像激励我的老师们一样,激励和鼓励更多的学生去反思社会、反思媒介,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主义。”


学长寄语

说到最后,想要送给学弟、学妹们两个词。

 一是珍惜,二是坚持

珍惜,珍惜人生中最自由、最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用这些时光去体验生活、寻找理想、培养兴趣。

坚持,坚持的做一件事,不问结果,努力追寻。

愿与诸位学弟学妹们共勉,做一个不负理想的读书人。”


手写文字:唐伟烨

采写:鲍俊文/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