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积力久 一鸣惊人 ——专访体育与教育人文学院体教专业毕业生邓一鸣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604

 回望四年,体育教育专业出身的邓一鸣像是学习生活中很“典型”的那种学霸:默默耕耘,不露锋芒,在前进的路上迈着踏实的脚步,他也曾通过自己的学习获得过两次二等奖学金,三次三等奖学金。他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最终收获了属于他的硕果,成功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专业的研究生。

 如果要说一个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同学最终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一般大家会把这个过程称之为“逆袭”。但这结果绝非巧合,这是早就写好的剧本、是注定的结局。邓一鸣带着他的努力和成果出现了,这一路的欢声与喧哗中看不见他,但他最终以耀眼的姿态站在了这四年的终点。

邓一鸣(左一)

生活:勤勤恳恳,谦逊朴实,

“我不喜欢照相”,他说道。他也不会刻意去留存照片,他的生活与学习轨迹,自己心里都清清楚楚。当他沉醉于环境与具体的事物之时,或许就不会想到要去拍照留念了吧。

 “没有。”当问起他是否像其他更“标准”的优秀前辈一样担任过什么班级职务时候,他直截了当地摇了摇头。不参与学生干部的工作并不是选择了安逸,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证明了学习上的一丝不苟,院篮球赛的冠军告诉大家他不落入只学习无爱好的巢窠,评选为青马积极分子也证明思想方面他的积极进取,同学和老师也与他关系融洽。邓一鸣是那种不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他的努力往往只有自己与身边少数几个人能看到,那是一种精神的韧性。

 邓一鸣对于很多帮助过他的老师都怀有感激之情,在采访中他特别感谢了朱乔老师,他认为朱老师帮助他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培养了他的专业知识与优良习惯,也造就了他严于律己的学习、生活态度。朱乔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内敛”,但是目标十分明确,他是不好出风头的,他也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怎么样去做,这种坚毅、质朴的品质使他最终考研成功。

邓一鸣(左一)

考研:目标明确,坚持自律

 “你知道吗,健身也是非常需要自律的。”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的努力,那么一定是“自律”。考研的路上有太多艰难险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打垮你的也在拼搏的同路人,但邓一鸣不甘于被打垮。他明白自己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人,他在每件事上都事先准备,而且在决定要做的事上绝对用尽全力。他只求成功。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表,每天最少学习八小时,像高中时一样只放给自己周日半天的假期。一旦选择了这条路,他就不会停下脚步。正如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他知道学习的关键在于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持续的刷题提高了他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对题目的感悟思考是让他提升最快的窍门。

 在做出选择的时候,他没有一点迷茫。不难看出,和许多临近抉择时匆匆打算的同年级同学不同,从最初邓一鸣就做好了考研的打算,这是他的目标和动力源泉。他的目光不止步于此,他的愿望是考博进高校,做一名高校老师。很明显,清晰的目标也是推动他前进和攀登的动力之一。

邓一鸣


未来:鹏程万里,一帆风顺

 “我们的头脑比天空更加辽阔,你看,将它们并排放置,

我们的头脑包容天空,毫不费劲,并将你也收入其中”

 埃米莉·迪金森的诗仿佛为他而写,高歌着人的可能性,人的思想是最阔大的,主宰着他的前路和方向。一个人若是能像他一样切实地、刻苦地学习,保持着不停息的冲劲,还有什么事不可战胜的呢?应该是没有的。

 他留给学弟学妹的话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虽然他说这句话时是笑着说的,但能感受到他追逐梦想过程中的坚持与取得成果的快乐。对自己有清晰的目标,对未来有详细的规划,我们可以从邓一鸣学长身上学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大学生的人生有许多过法,有人碌碌无为,有人在工作和活动中挖掘自己的潜能,还有人像邓一鸣一样在平凡中积攒力量。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不一样的,他已经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新的一步,愿他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径情直遂,在新的天地里成就一番事业。

采写:王林屹 张天/指导老师: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