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逐梦而行 ——专访体育与教育人文学院新闻专业毕业生陆阳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762

 陆阳,2020届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体育影视方向毕业生,南京体育学院视觉文化中心成员,拍摄过多部微电影,爱好体育新闻题材纪实摄影,擅长并熟练掌握各种摄影形式技法,如胶卷拍摄冲洗、宝丽来、蓝晒、数码摄影等。今年成功获得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offer,并将继续深造摄影专业。

 拍摄的作品《春风十里——魏老师的足球队》获得南京体育学院第五届体育影像节最佳摄影奖;20186月拍摄的青春mv短片《不说再见》被选为第五届南京体育学院体育影像节宣传片;201812月制作的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60周年系庆纪录片《砥砺前行六十载,芬芳桃李誉神州》,得到学院领导的认可。


追寻梦想,保持热爱

 时光追溯到四年前,刚加入大一新生群体的陆阳,成为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的一员,在新闻专业学习摄影摄像、广播电视、编辑写作……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更多的同学最终会选择走上媒体人的道路。而陆阳,受到杉本博司的影响,被其作品深深打动,爱上了摄影。从此以后,在他心里就始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起初,他只是简单地看书、培养兴趣,看展览、全面了解和接触摄影。后来他加入南体视觉文化中心团队,参与江苏省台体育赛事转播,参与和策划体育影像节,跟随团队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在学长的带领下,他逐渐学会拍片子、剪片子,再加上经常通过影像书籍积累自己的审美和专业水平,他已经能拍出拿得出手的作品了。20183月,拍摄的《春风十里——魏老师的足球队》获得南京体育学院第五届体育影像节最佳摄影奖,20186月拍摄的青春mv短片《不说再见》被选为第五届南京体育学院体育影像节宣传片,201812月制作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60周年系庆纪录片《砥砺前行六十载,芬芳桃李誉神州》,担任导演、摄影、剪辑、包装制作……完成的作品越来越多,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左六:陆阳


图为陆阳参与作品


 当你拼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不再是别人的对手,说得更确切一些,别人就不再是你的对手了。不管是谁,只要下了这个决心,他就会立刻觉得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而他的视野也随之开阔了。

 陆阳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他也意识到艺术摄影是区别于新闻摄影的,艺术摄影中的画面构图、故事内涵以及所反映出的价值观、哲学观,都是需要深究的,所以陆阳平日里还会选择阅读一些哲学相关书籍,希望在书里找到摄影创作的灵感。正是这样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沉淀自己,始终保持着对摄影的热爱,一直钻研各种摄影方式和技法,陆阳才在自己的热爱的道路上扎稳脚步,大步前进。

图为陆阳工作场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三那年,陆阳就对出国做好了准备。对于以后想要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他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或者学校所在国的本国语言基础,尽早完成雅思或者托福考试,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影响学业进展。更重要的是,要多参加活动,对于自己热爱的事业,要多尝试、多学习,保持外向开朗的性格,积极向上。他说,不管最终如何选择,本科专业不能丢,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一切都是建立在新闻理论上的,扎牢根基再拓展枝干,更何况新闻学涉及面十分广阔,在新闻理论的基础上学习其他东西,也有不同的收获。

图为陆阳参与作品


未来人生,逐梦而行

 谈到未来,陆阳对自己的生活十分在意。生活二字,包含了身体的康健、心灵的充实。对于当代人来说,越来越多的都市病威胁着大家的体魄。“我也快奔三了,要学会养生,管理好身体健康。”陆阳这样说道。他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提高效率,不浪费时间,让生活充实。在未来几年里,能够顺顺利利完成研究生学业,真正学到知识,以后成为一名策展师,又或者成为一名教师,但是一定会兼职摄影,对摄影的热爱之火,是难以熄灭的。

采写:武梦雪/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