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孜: 披荆斩棘 终得花香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150


李孜,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2020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考研初试以408分的优异成绩位列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排名第8,以2分之差无缘最初目标,最终被上海理工大学调剂录取。

本科期间她曾获得四次校级奖学金,获2019年“精益创业与产品创新”冬令营银奖以及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课余时间,她加入了校学生会和大学生记者团,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加入街舞社并在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中获得佳绩。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李孜都像一朵盛放的花,风风火火,张扬着自己的活力。



播种

回顾大学四年,李孜稳扎稳打,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门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也正是这样的态度,换来了她优异的考研成绩。

谈起考研的初衷,李孜回忆到了高考的时候,对于她来说,考研是“完成当时未完成的梦”,所以,她选择用考研来提升自己,从而让自己在社会上成为那个拥有选择权的人,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着被选择。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李孜开始了自己的考研之路。

李孜参与媒体实践


破土

成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就像花种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破土而出。在考研的过程中,李孜和大多数人一样遇到了难以攻克的困难——李孜最初报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所给的七本参考书中,有两本是全英文的。在进行第一遍阅读的时候,面对晦涩难懂的书本,李孜也产生过退却的念头:“怎么办?我到底要不要坚持选这个学校?我有没有能力去面对这样一个考试?”成绩公布后,又一个困难摆在李孜面前,因为2分之差需要参加调剂,那时候的她内心是无比煎熬和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收获一个满意答卷的忐忑也曾让她整夜失眠。

但这些困难都没难倒李孜,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正确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急功近利,不要盲目地追求学习的时长,最重要的是效率。”在考研的最后阶段,李孜身边的许多同学开始懈怠,而她认为无论结果如何,只要能坚持把卷子答完,就是赢得了战争。带着这样的心态,李孜最终克服了苦难。考研路上“行百里者半九十”,她最终站在了终点。


李孜备考场景


生长

一朵花成长起来需要时间和养料,李孜最终的优秀成绩也少不了她所付出的汗水与精力。她不吝于将自己成长的经验分享给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她首先就强调了拥有一个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进度的重要性:“你跟自己比,你把自己的计划安排好就行了,不要被别人干扰。”备考期间,她为自己准备了一本日程本,区别于许多同学到了自习室才想要复习什么,她将第二天复习的安排提前写在日程本上,考研结束,整整一本日程本已经被写满。
    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李孜将所有专业书过了三遍:第一遍通读,知道哪本书大概讲了什么内容;第二遍细读,划重点列框架,整理出符合自己逻辑思路的笔记;第三遍解疑,将书本中自己难以理解的重点疑点再进行反复推敲。三遍阅读之后便是背诵,“背书真的没有捷径,你就得一遍一遍背。”李孜踏踏实实将七本参考书,包括两本全英的,反复地背诵。她还每天抽查自己几道解答和名词解释来锻炼自己的答题手感。流过的汗水不会背叛自己,李孜最终取得了优异的专业课成绩。
    在英语的复习上,李孜一再强调单词的重要性:“如果阅读理解连单词都看不懂,那更别说能理解全文了。”她将考研词汇书背诵了三遍,看着中文默写英文,再看着英文默写它们的中文,以确保能够熟练掌握这些单词。另一个很重要的是阅读理解,她的方法是将真题利用到极致,最开始李孜也很难啃懂那些文章,她逐字逐句翻译,一开始是磕磕巴巴地理解,但练习多了之后,就能找出其中的规律并能快速掌握文章大致内容。最后是作文,李孜不愿循规蹈矩,她认为背诵范文模板实在没有新意难以脱颖而出,于是自己写了一套模板,并反复背诵默写。
    李孜不断强调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勤恳踏实的学习心态,也正是这样的态度,浇灌了李孜优秀的考研成绩,开出了属于她的成功之花。


李孜备考过程记录


李孜备考日程计划


花开

今年2月,李孜收到了自己的考研初试成绩:408分位列专业第8。遗憾的是,她所报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仅有前6的同学能进入复试,李孜以2分之差遗憾落选。但优秀的成绩让她在参加调剂的时候拥有了选择权,她先后收到了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的调剂通知。因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向往,李孜决定全力准备上海理工大学的复试。复试的主要内容是中英文自我介绍和问答,为了避免在考场上出现较大失误,李孜在考前每天都进行一两道题目的自我训练。在考场上,李孜也保持着诚恳和自信的态度:“你要让导师看到,你是个值得被选择的学生。”最终李孜以专业第2的优秀成绩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那个值得被选择的人。

李孜的考研准考证


花香

对于学弟学妹,李孜作为学姐这样说道:“大学四年的时光其实是很短暂且珍贵的,千万不要因为完成了辛苦的高考这个过程,就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其实大学阶段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时间,也是最宝贵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有自己大学阶段的目标。要想明白你毕业之后,是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最后你的规划方向到底是就业?比如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城市。还是说考研?比如是要考什么样的学校,这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最后送给大家北野武的一句话,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就这样。”


采写:贾新康/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