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岐雯: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61

 汤岐雯,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2021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考研初试以407分的高分成绩排名专业第8,最终被南京林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录取。

 本科期间,汤岐雯同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体育微电影优秀奖等众多奖项和荣誉;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获得多项志愿者证书。与此同时,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专业实践活动,如在校学生会外联部、南体校园电视台等部门工作,作为江苏广电的实习生前往浙江诸暨参与2020-2021赛季CBA联赛的转播等。

认清自我,确定目标

 在大学前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汤岐雯并没有深切感受到社会所带来的压力,但当毕业、择业等问题来临之时,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目前所拥有的学历水平和专业知识可能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迫切想要改变现状,“考研对于那时的我而言,虽然是一个未知的选项,但能够正向激励自己,所以我决定了考研。”

制定计划,全力以赴

 大四前的暑假,汤岐雯下定决心准备考研,在仔细阅读众多院校相关的考研信息后,她把目标学校定为南京林业大学,并搜集了报考院校和专业考研的全部信息,然后制定大致的学习规划。她将整个备考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暑假,适应自己前期制定的计划内容,详细了解每一本专业书以及相应学科考试试题形式,确定每天的学习时间,找到最好的学习状态。第二个阶段是从10月份回到学校开始,按照自身学习效率控制进度,每天坚持在图书馆学习,早晚背诵专业课书目45个小时,背诵英文单词500700个并重复背诵,刷政治题,交替完成英语作文、阅读理解等,一天至少完成既定学习任务的90%,同时适当安排休息。第三个阶段是最后冲刺阶段,她认为要平稳心态,确保专业课背诵过45遍,所有科目不仅要背书更要练习真题,遇到易犯的错误和难懂的专业知识一定要请教老师,同时有选择地学习,适当了解冷门知识,保证第一和第二阶段所学内容完全消化才是最关键的。

(汤岐雯备考场景)

迎难而上,顺利上岸

 汤岐雯在考研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第一阶段她曾想过减少学习任务或者停止学习,而在后期面对繁重且枯燥的背书任务时,她发现背的速度跟不上遗忘曲线,每天都在逼迫自己。对此,她也成功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法,如背完当天内容就奖励自己一杯奶茶,遇到学习瓶颈就通过走路调整自己状态,和朋友聊天疏解压力等等。“人有明确目标的时候,就要相信自己实现目标的渴望会战胜惰性。”

 在准备复试期间,汤岐雯经常打开前置摄像头和自己对话,练习英语口语,并翻看一些新闻报道。由于当时正在外地实习,她的复试考试是在酒店里进行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发挥,最终顺利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

学姐寄语

《游戏人间》里写道:“你所处圈子其实就是你人生的世界,代表了你的审美和生活层次。”汤岐雯认为,人活一生,应该是始终向上延伸,而非向下扎根,因为山顶和山脚风景绝不相同。即使考研上岸也不是登上山顶,但能称得上一次逆袭:“不是因为你有多厉害,而是真的向前迈了一小步。每一个我们看到的美好都是一步步慢慢熬过来的,在这个过程里每向上延伸一小步,就是一次逆袭。”

 “因为我决定考研的时间偏后,所以学习计划安排得很满,其实会有些疲惫。我希望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提前做准备,好好做规划。要做,咱就把它做好,决定做,硬着头皮也要做!考研是一种选择,考编、考公、就业也是选择,每一种选择都不是一劳永逸的,都是有利有弊的,也都是值得尊重的,只要你想做,你就肯定能行!”


采写:许骥如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