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97

   时光悠悠,她用奋斗书写下青春的注脚;星火冉冉,她用梦想点燃生活的激情。她是为71741工作认真尽责的班长,也是考研优秀学子的代表,她就是体育传媒系2021届新闻专业大四学生——林慧。

慧同学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成功被辽宁大学电影专业录取。大学四年间,她学习成绩出色,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同时,她不忘在实践中求得真知,积极投身于专业和社会实践,收获了各式各样的实习履历与荣誉证书。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中,林慧留下了自己入围的微电影作品;在2019年“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中她荣获二等奖;2019“我和祖国共成长”摄影和微视频展评活动中,她的作品获得了体育微视频类优秀奖;在2019暑期社会实践中,她被评为“先进个人”。

作为研途榜样,林慧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学习经验与精神鼓舞。

投身实践,放飞梦想

在学习了《视听语言》《体育影视鉴赏》等专业课程后,林慧逐渐对摄影产生了兴趣。于是她选择通过实习,寻找更多的拍摄机会,与此同时,不断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标。

大二的暑假,林慧先是在家乡的电视台实习,随后与苏蔚平老师带领的新闻实践服务团队,一起来到沭阳参加社会实践。暑期结束后,她所在团队于沭阳拍摄的短片《追梦乡村》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二等奖。大三期间,林慧还相继参加了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江苏广电体育休闲频道的实习。在实践的过程中,她学习到许多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能还很片面,下定决心今后要深入学习摄影方面的专业知识。就连考研初试结束后,林慧也没有丝毫的懈怠,积极主动地联系老师,争取去CBA参与转播实习的机会。

(林慧在浙江诸暨CBA转播现场)

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成为了林慧考研过程中关键的加分项。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抓住学校提供的宝贵实践机会。“学校能提供很多难得的实习机会以及实践平台,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这些实习经历不仅能给简历增不少色,也可以让我们在大学期间留下特别难忘的回忆。”她还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公众号“我爱竞赛网”,这种专门为全国大学生提供相关竞赛资讯的平台,积极将自己的作品投稿。

不必等候炬火,我便是光

受《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生门》这些纪实性纪录片的影响,林慧开始渴望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发生在当代社会的故事,创作反映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作品。“我一直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在确定了电影专业的考研方向后,林慧开始搜索心仪的学校。因为想去大城市闯一闯,她把目标锁定在了一座充满激情、异质文化交织碰撞的快节奏城市——上海。依据考研的报录比、参考书目和历年真题,最终她选择了上海大学作为目标院校。

心口相传,生生不息

针对学弟学妹们关于考研的一些困惑,林慧首先分享了自己备考日常安排:“我一般是七点半左右到图书馆,然后就打开手机App背英语单词,半小时后开始练习写英文,一是为了提高书写的美观度,二是为了让自己静下心来。紧接着开始学习政治和专业一,下午午睡后再看专业二的书目、学习英语。九点半左右回到宿舍。”

其次,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她提出了以下建议:

1.在学习时,远离手机,断绝自己接触它的机会。

2.到图书馆进行备考,融入周围学习的环境氛围。

3.下午一定要午睡,哪怕是趴在自习室的桌子上。

林慧告诫同学们考研必须要避开一大雷区:无谓的自我感动。在做笔记方面,不要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抄书上,关键是要消化理解书上的这些知识点;在实施复习计划方面,切忌心血来潮般地一直学习某一门学科,这样既会耽误其他科目的复习,又会导致无法及时巩固知识点。

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

因一名之差,林慧没能进入上海大学电影学专业的复试,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当时就觉得自己运气怎么那么差,要是政治再多考几分就好了。也给学弟学妹们一个提醒,公共课也是很重要的。”

后来她开始了漫长的调剂之路。通过“研小白”App,她检索到一些信息,例如,去年哪些学校接收电影专业的调剂、接收了多少调剂、最后接收的调剂考生初试分数所在的区间、有哪些学校只招收初试中的高分考生等等。当时还在4月,林慧看着周围的同学们陆续参加复试,还有的人已经成功通过了复试,又得知今年大部分学校由于扩招都不再接收调剂了,更是觉得自己考上研究生的希望渺茫。这时的她处于几近放弃的状态,甚至开始思考有没有其他出路,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导演梦。

就在她一心投身于CBA实习的时候,一个属地辽宁的陌生电话打来——辽宁大学研究生招生办通知她后天早上就要进行复试。临时抱佛脚已经来不及了,林慧就把自己之前早已准备好的自我介绍以及英语的相关问题多背了几遍。

谈及自己在复试中以第四名的成绩脱颖而出的原因,林慧分析道:“复试前一晚我紧张到不行,打电话问我妈,考不上怎么办?她说考不上就换条路走,面试记得保持微笑。我觉得妈妈的这句话救了我。一是让我没那么焦虑,二是我真的在复试中全程保持微笑,也许给考官留下了好印象。另外,实践经历也很重要。”复试一开始,考官要求她在半分钟内做一个自我介绍。林慧随机应变,从原先准备的一分多钟的自我介绍里筛选出能够展现自身专业性的几段实习经历与获奖情况。果不其然,老师对于她在CBA和江苏省台的实习产生了兴趣,抛出了几个相关问题。


 “在调剂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初试能考多高考多高。因为考390400多分的大佬也会来参加调剂。”

研途有你,一路风景

在备考的过程中,许多人都会产生焦虑的负面情绪,林慧也不例外。考研伊始,她对于报考院校还有些游移不定,是康晓磊老师的持续鼓舞给予她一粒“定心丸”:“不管有多难你一定要冲一冲上海大学,初试多考点分数,到时候实在不行还可以调剂。”

但没过多久,当看到上海大学发布的招生简章中学硕缩招,专硕录取人数增加,她的心态濒临崩溃:“我要不要转专硕?但转专硕的话,新出的专业书来不来得及看?”在不断的心态调节后,她决定转战专硕。“当时的想法是,大家能获得的有效信息都是一样的,趁着别人纠结的时间,我现在开始学,说不定就超过一位对手。”

除了自我调解,外在的鼓励和支持也赋予了林慧前行的动力。李冉冉老师、查禹老师时不时地在考研群中为同学们打气,保研的两位朋友、徐秦学妹写给她的加油字条,王丹怡、池晴可学妹送给她的小蛋糕,还有胡轩学妹为她打的鸡血……这一切都让她心存感激。

在采访的过程中,林慧特别感谢了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的老师们在考研过程中给予她无私地帮助,为大家争取到众多难得的实践机会,使同学们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能力,收获了多姿多彩的四年大学生活。

访谈的最后,林慧向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送出寄语与祝福:“学着一定有可能,不学一定不可能可能以后我们再也不会有像这样的纯粹拼搏的时了,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段考研经历中有所收获心想事成和好运加持会随着自律和努力向你们靠近。长风破浪,厚积薄发。未来很长,不惧前往。祝各位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我们岸上相见!”



采写:陈婧怡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