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少女养成路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108

     “什么时候想考研的?”“高考结束后。”对你们来说,考研意味着什么?其实,选择考研的理由有很多,但始终支撑你走下去的,绝对少不了一份名为“热爱”的调和剂。这一篇专门留给了一位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四少女宋琬琪,所有的理论终将会化作实践付诸行动,她就是这样一位不追究过往、但却对未来有着巨大期盼的2021届考研成功上岸的体育传媒系优秀学子。

宋琬琪同学在经过一年的备考复习后成功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就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主修思想政治教育学方向,初试以396分的高分成绩在录取的40考生中名列第6位。

谈起宋琬琪的校园生活,她觉得自己的经历并没有那么丰富,但却很充实。她很喜欢学校的长椅,四年来的每一个清晨,她都会坐在长椅上读着自己喜欢的书籍。宋琬琪参加过校内的一些学术交流大会,还认识了一位给自己带来好运的老师;她曾经加入过校内的马克思主义研习团,这也培养了她对马克思主义专业浓厚的兴趣。而在考研初试结束之后,她并没有停止对新鲜生活的追求,继续赶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实习,感受摄影与写作带来的魅力。



高考后的倔强

当被问及何时决定考研时,宋琬琪的答案竟是高考结束后,“可能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很疑惑,都在说我高考后也想考研啊,但‘想’和‘决定’其实是两个本质不同的词语,‘决定’了就是一定要去做的事情。”高考后的她并没有选择复读,因为她很喜欢南京体育学院,也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虽然深知自己并没有尽全力,但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最终还会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考研,因为在这段人生的旅程中,她想要变得更优秀,接触到更多同样优秀的旅人,去体验更多美好的经历。

大学看过的月色

心态很重要,但宋琬琪的心态有时候也会变糟糕,尤其是面临大大小小的考试,“其实我考试真的会很紧张的,身边朋友都觉得我只要考试就一定能过的,但其实我知道这并不轻松。”电话那边宋琬琪的紧张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就像复试时候的她一样。

宋琬琪在南京理工大学有一位朋友,这位朋友的导师就是在考研复试中面试她的其中一位老师。在复试前宋琬琪就听朋友说起这位老师非常注重学术研究,而她觉得自己的学术水平欠缺,所以在复试的时候很紧张,导致她最后的综合成绩并不是很高。因此,她觉得心态很重要,调整心态往往和自己的努力程度有关。

在一次偶然的学术交流大会上,宋琬琪通过本校的老师结识了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学院的一位历史老师,她深知自己的历史基础很薄弱,所以经常去南理工旁听这位老师的历史课,因为学校离南理工很近,所以她每次都是骑单车去听课,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骑着脚踏车,看着头顶的月亮,她觉得很充实惬意。

宋琬琪在采访中总说自己很幸运。正是由于在南理工旁听了那节主讲抗日战争的历史课,所以当她在复试中被问及“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的关系”的相关问题时,她才能从容自若地做出精彩的回答。成功的背后又何止幸运呢?其实很多成功者都会将自己的努力归结为幸运女神的眷顾,虽然运气很好,里面有很多机缘巧合,但是自身的努力仍然是打赢这场战役的最强武器。所有的精彩回答都是平时一点点的小积累。

在南理工“蹭课”的时期也是宋琬琪备考教资的阶段,她每天一下课就会去咖啡厅看书自习,结束自习后便会去南理工听课。宋琬琪一直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能够让自己很快地沉静下来,所以大学四年来,她经常去自习室学习,每次都是学到晚上十点钟再回宿舍。图书馆上空的月亮每天都按时升起,洒落的月色也总是按时照亮宋琬琪回宿舍的道路。

考研的万丈孤独与星辰大海

 “有没有什么想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愿你能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

宋琬琪是在家备战考研的,在时间规划上,为了保证每一天的复习计划以及考研报名的注意事项,她会列出属于自己的时间清单。每个人对电子产品的克制力是不同的,对于手机,宋琬琪没有别的爱好,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平精英”,所以为了预防自己把时间花在玩游戏上,她会让妈妈在上班的时候把自己的手机带走,这样自己也就不会有念想了。

在复习分配上,宋琬琪在暑假前将专业课的书籍通读了一遍,是为了给背诵留出更多的时间,但这种方法并非适合所有人,还是要依专业而言,“暑假就需要系统地复习专业课,政治也可以开始着手复习了,英语单词一天都不能落下,需要天天背;九月份到十一月份就是再精进之前的复习,巩固自己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提升知识输出的能力,在全部输入后更要学会全部输出,英语和政治需要反复刷真题,但要记得把近几年的真题留到最后刷,因为很宝贵;十二月份就需要做最后的冲刺了,政治会出来一些预测卷,这时候就需要去做题、去背诵了!”


考研最好提前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雷区。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宋琬琪找到了南理工直系学姐进行针对性复习,“考研最好是能找到直系学姐去教授你一些复习经验,但是一定不要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骗取钱财。”宋琬琪表示,“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太过海量,在这么多信息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信息真的很难,但是一定可以找到,前提是需要理性搜索,绝不能被某些信息蒙蔽了双眼。”

当然,最基本的一些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考研的基本流程、学校招生基本情况、考试书目以及每年的报录比都要自己提前了解,但前提是一定要去官方或可信度高的渠道搜集。“考研的第一步或许不是你的复习能力,但一定是你的信息检索能力。”

对于心态的调整,宋琬琪更多是受到外界的帮助,首先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对宋琬琪考研这一决定是很支持的,备考期间,她每天晚上都会和妈妈一起边散步边谈心;宋琬琪特别感谢自己的两位好姐妹,一位是张睿恬,另一位是黄海涛,这两位同学在实习的同时还会经常关注她的心情,如果发现她心情不好或者学不进去的时候,便会主动约她打游戏,一起调整她的心态;她还要特别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他们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宋琬琪认为,学习归学习,但千万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不要就是事倍功半,学累了适当放松一下还是可以的。

练字也是她调整心态的另外一种方式,练字可以让她放空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之中。“卷面分也很重要,字好看会让改卷老师更清晰地知道你在写什么,也会心情更舒适一些。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不管是哪种好习惯,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达到预期的那个彼岸!”


坚定心态后的自我治愈

 “用一个词语形容你的这段考研之旅,你觉得会是什么?”宋琬琪停顿了一会,随即说道:“自我治愈吧,考研这种事情只有考上了才是解药,在考研之前我也有很多烦恼,但是通过这一段旅程真的成熟了很多。”

对本科专业是新闻学的宋琬琪而言,“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她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重要决定,因为“跨考”确实要考虑很多。“一般来说文学类、语言类专业不建议跨考,因为这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就靠几个月的积累是很难比得过人家四年的基础,必须要在了解这个专业和要考的学校之后再做决定,然后只管坚定不移地去努力,千万不能一时冲动,因为跨考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结合自身的特点,宋琬琪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专业,她说她是一个不喜欢后悔的人,所以在做决定的时候会非常慎重,一旦决定就绝不会后悔。

最后,宋琬琪依旧带着坚定的语气,笑着说道:“我很怀念那段日子,是即使被时光封存依旧熠熠生辉的存在。上岸后你会发现真的没有那么多纷纷扰扰,只管相信‘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就好。”

采写:张楠楠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