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阳:有志者事竟成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96

 余少阳,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今年考研,他以初试313分、总分第11名的优异表现被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

 在校期间,他不仅获得了高中体育教师资格证、国家中级职业健身教练资格等证书同时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田径教练员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师。


 谈到余少阳,体育教育系的一位老师曾评价道:“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同学。”在我校,大多数体教专业的学生在面临毕业抉择时会选择继续从事体育教育行业,考研者占少数,而像余少阳这样打破传统,选择跨考的更是屈指可数。

 区别于许多考研的同学,余少阳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考研方向,他的考研梦开始于大二。大二时的余少阳喜爱健身,为了不断精进、突破自我,他开始接触体能训练这个方向。在他自己摸索、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时,便产生了自己建立一个社团的想法,希望能够让更多同学对体能训练产生兴趣,体能社由此建立。

 在余少阳的带领下,体能社的成员们成功阅读并翻译了一百多篇体能训练方面的论文,这些虽然只是科研的前置性工作,但运动训练专业作为一门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学科,对体能训练基础知识有一定要求。而在体能社的这些经历都为他日后的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翻开余少阳的朋友圈,能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个阶段。”从大二的暑假开始,余少阳的每个假期都没有闲着。大二暑假,他参与了国家队单板滑雪的跨项选材工作;在大三和大四期间他又分别在江苏羽毛球队与乒乓球女队担任体能教练工作,主要负责队内的体能训练与恢复工作。对于丰富的专业实践经历,余少阳也坦言:“机会是靠自己争取的,对于自己要搞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右下为余少阳)

 怀着对体能训练的一腔热忱,余少阳在大三的下学期开始了考研的复习生活。据他回忆,他是在大四的学长刚考完就开始了紧张的复习工作,并认为考研一定要提早准备。由于他在考研复习的同时还参与了乒乓女队的体能训练工作,经常跟队外出比赛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因而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时间与精力分配的问题。

 为了解决时间的分配问题,余少阳巧妙地将运动训练中的概念引入考研时间安排上:“用版块和周期性划分来安排时间,也就是说需要将几门课轮流学和重点科目针对性学相结合。”在考研复习的前期,他主要将时间放在专业课和相对薄弱的英语上,多背多练;中期则将三门课都多过几遍,巩固记忆;后期将自己的时间更多分配给政治。


 余少阳最终成功上岸,考取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这和他大二时就树立起的目标分不开。谈及这段经历,余少阳也给体育教育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诚恳的建议:“体育教育专业是非常有必要考研的,但切忌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同时也需要认清形势,早做打算,努力拼搏,争取上岸



采写:丁婧文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