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韶华未央,且歌且行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4

 走在熟悉的冠军大道上,站在枝叶繁茂的梧桐树下,这个温暖熟悉的地方,带给了她太多的感慨与收获。未来的两年,朱敏同学将在这个像家一样的地方继续她的研究生生活。


 朱敏,2021届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今年成功保研本校的体育教学专业。

 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得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顺利考取了教师资格证、飞盘运动教练员等级证书、计算机一级等级证书。同时,朱敏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2018年她在江苏省第三届高校体操等比赛中荣获女子乙组自由体操第三名;2019年在首届大学生飞盘锦标赛中荣获亚军。这些奖项和荣誉都成为她保研过程中的重要积累,而谈起保研这段经历,朱敏称之为“奇妙”的旅程。

点滴积累,凝力筑梦

 初入大学的朱敏,并没有保研的想法,准确来说,那时候懵懂的她并不了解保研的相关政策与要求,她最开始的目标其实是考研。随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朱敏了解到了保研的具体条件。兴许是那时候埋下的种子,在大学四年里,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优秀的学业成绩成为了获取保研资格的“敲门砖”,也正是如此,她才踏上了保研这条路。

(生活中的朱敏)

道阻且长,笃行致远

 能获得保研资格,朱敏在大学期间的一路拼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学业成绩是重中之重。除了课堂上的勤学好问,在学习经验与方法方面,她也有自己独特的技巧——“要学会善用关键词”,朱敏表示,在平时的记忆以及考前的准备中她都会用到这个方法。“书上的知识是比较空洞和官方的,勤于思考,灵活变通的运用才能真正在我和学习之间搭建起桥梁。”

 “姐姐在学习上对我帮助很大,她时常提醒我在学习上要努力,要为自己的目标提前做好准备。”如果说姐姐的引导给她开了个好头,那么自身的努力则为她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朱敏的部分证书)

高效权衡,综合发展

 在保研路上,学习成绩并不是唯一,科研成果和综合素质也是考量指标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

 课下的她,生活充实且丰富。她的专项是健美操,“会学、会教、会编操是练习的三个关键”。空闲之余,朱敏会和朋友一起拎着音响找一片空地练操,“学的懂、教的明白、编的独特是必须掌握的三项技能!”学校的不同场景,时常有她练习的身影。

 她加入的学生会、礼仪社、飞盘社等学生社团都丰富了她的生活,也让她与飞盘结缘,并自此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实践的过程中,朱敏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还结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和飞盘社的成员们一起参加的2019年首届大学生飞盘锦标赛,那次比赛他们去到了厦门,最终荣获亚军她乐观开朗的性格和从容不迫的心态也正是在这些活动及比赛中慢慢培养起来的,支撑她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比赛中的朱敏)

 虽然现在的她已经成功保研,但她并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仍然在点滴中不断提升自己。谈及未来的规划,朱敏坦言,自己的职业理想就是做一名体育教师,而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担任体育老师的实习经历让她更加笃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采访最后,朱敏也对学弟学妹们送出了一份寄语:“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充实每一天。迷茫不可怕,重要的是冷静下来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大步向前。如果你有保研的想法,在提升学业成绩的同时别忘记加强专项技能的训练,多参赛多拿证可以为你的保研锦上添花。”

 “破晓会是坚持的人最后获得的奖赏。”回首这匆匆四年,“充实”二字是朱敏对自己最好的评价。披星戴月走过的路,最终将会繁花遍地。




采写:张怡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