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雪平:这条路,荆棘与鲜花丛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7


彭雪平,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传媒系新闻专业2021届毕业年考研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佳绩被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调剂录取。

本科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学业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2018年曾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2019年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不争不抢不张扬

彭雪平是个文静随和,处事从容的女生,她沉稳低调,不爱张扬。相比于同龄人风风火火的个性,彭雪平的内心多了份平静。性格使然,大一、大二时的彭雪平并没有参与过多的社团活动,对于专业实践她也是有机会就参加,不与人争。

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彭雪平用一个“宅”字来形容,并对自己没有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丰富履历表示遗憾。作为学姐,彭雪平建议:“多出去实践。积累人脉很重要,说不定哪天你就能遇到你的伯乐。”

(彭学平实习场景)

不疾不徐不浮躁

在彭雪平看来,自己成功上岸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心无旁骛地去学习,踏踏实实地打牢基础。”在备考的一年里,她没有看过任何一部电影、一期综艺、一集电视剧。“六点半起床,从图书馆开门一直学到闭馆。”就这样,彭雪平日复一日的专注在考研上,那段“三点一线”的日子承载着她为梦想拼搏的最难忘与最珍贵的青春记忆。

 “在备考的后半程,我状态不是很好,整天坐在书桌前却学不进任何东西。”针对考研冲刺阶段的“浮躁期”,彭雪平的调节方法就是——“玩”。当然,她所谓的“玩”并不是一直玩下去,而是偶尔给自己放松的机会。“收放自如、张弛有度才能行稳致远。”

(彭雪平备考场景)

一路荆棘一路花

彭雪平一志愿填报的是南京财经大学,并且在初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原本大有被录取的希望,但由于她对复试缺乏足够的重视,未做充分准备,许多初试分数不如她高的考生又在复试中“逆风翻盘”,多种因素导致彭雪平最终无缘南财。

复试的结果出来后,彭雪平陷入了低谷,但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态投入到了紧张的调剂中,开启了“信息战”。“调剂的那段时间我没有一天早睡过,因为很多学校都是在凌晨开放调剂系统,尽早填才能尽早出结果。”与此同时,她还要忙着准备调剂学校的复试。铺天盖地的调剂信息和紧张焦急的等待过程并没有打乱彭雪平的节奏,她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

不久,彭雪平等来了成都体育学院和吉首大学两所高校的复试通知,基于对成都这所城市的考量,她最终选择了前者。吸取了第一次复试失败的教训,这次的她卯足了劲:“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和研友通视频练习双语自我介绍,我也会加入各种群聊,向学长学姐询问复试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四月底彭雪平终于收到了上岸的好结果。

 “一定要沉下心,好好选。选择大于努力,这个道理适用于报考阶段也同样适用于调剂阶段。”这是彭雪平带给学弟学妹们最诚恳的建议。云开终见月,花开终有时,荆棘与鲜花丛生的考研路总有一天会行至终点。“无论结果如何,永远未来可期。坚持下来,我们就没有辜负自己。”

采写:李冉冉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