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世遗风,铸铁军魂” NSI领风者团队迈向新四军革命征途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6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之际,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的12位师生组成“领世遗风,铸铁军魂”NSI领风者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到新四军重要发源地——盐城市,开展红色遗迹寻访活动。用“红色”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标准。

“领世遗风,铸铁军魂”NSI领风者团队将进行为期三天的线下实践活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泰山庙——潘黄红色教育基地——佳富红色纪念馆——盐城大纵湖湿地公园。追溯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了解当地生态、体育发展现状。8月24日下午,“领世遗风,铸铁军魂”NSI领风者线下实践团队8人相聚于盐城并展开实践。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团队第一站走进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内共7个展厅,展出图片1000多幅,展览内容包括组建铁军、开赴敌后,重建军部、挺进华中,驰骋江淮、浴血奋战,战略反攻、夺取胜利4个部分,讲解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墙上的照片展现了近900名新四军人物的传奇人生和英雄事迹,铭刻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墙上200多名新四军老兵手印,更为历史留下了一抹鲜红的印迹。


新四军老兵手印

 

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过程中,团队通过对其中的抗战文物、史料、藏品、书画作品的深度了解,认识新四军的“铁军忠魂”,近距离地体会新四军历经皖南事变的磨难后如同凤凰涅槃一般的磅礴力量。


NSI领风者团队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革命战斗场景再现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铁军忠魂”


 砥柱江淮抗日善战,伟绩丰功永垂文献”

团队第二站来到了盐城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团队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共同走进泰山庙的“四进、三殿、两厢”,即司令部警卫连驻地、侦察科、后勤处住处、司令部作战处、刘少奇和陈毅卧室以及中共华中局会议室,体会革命先辈的艰辛。在这里,展厅对泰山庙布局进行深度还原,让团队成员们不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心灵上都能够更加贴近那段艰难曲折的历史。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军委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在盐城的泰山庙重建新四军军部,继续领导新四军坚持长江南北敌后抗日斗争。从此,这里成为了华中抗战的重要指挥点,这座古老的庙宇也见证了新四军的浴火重生。


NSI领风者团队参观展览

 “气壮山河”重游革命先辈故居

展厅壁画、雕像再现新四军革命征途

NSI领风者团队成员们通过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缅怀新四军革命先辈,深入了解到了新四军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感受到了他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

迈向新四军革命征途的第一天,让“领世遗风,铸铁军魂”NSI领风者团队的成员们对盐城新四军的红色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新四军革命先辈们留下的“铁军忠魂”,永远鞭策着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地传承铁军精神。



图:王雨蒙、王心悦、宋欣雨

文: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