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走进江西瑞昌市横港中学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90

为推广体教融合、深入了解江西省乡镇学校体育发展现状,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联合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组成“推广体教融合 振兴乡村体育”江西研学团队,于715日上午走进江西省瑞昌市横港中学。在参观学校、实地考察及调研实践的同时,团队还为横港中学的孩子们捐赠价值一万元的体育器材及学习用品,为横港中学开展体育教学、孩子们进行日常运动锻炼提供器材保障。

从瑞昌市区出发,经过一小时车程,到达瑞昌市横港中学。进入视野的首先是两块极为简陋的体育活动场地:左边是“篮球场”,水泥地面上放置4根篮球框,蓝色篮球架上部分区域已锈迹斑斑;右边是“足球场”,足球球门网已然残破不堪,“天然草坪”上杂草丛生、高低不平。

这里没有南京体育学院里漂亮的塑胶跑道、塑胶篮球场与人工足球草坪,有的只是极为简陋、勉强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求的纯天然运动场地。

篮球场旁矗立着一棵被虫蛀了大半的老女贞树,它在这简陋的操场旁边了目视着几十年来一届又一届学子怀揣理想与信念,努力刻苦学习、积极投身体育运动的“追梦之旅”。他们中有的人凭借不服输的毅力与不畏惧困难的胆魄,走出乡镇去往更发达的大城市打拼;也有人毕业后留在学校当一名乡村教师或去横港镇上开一家小饭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这棵不知何时就将彻底坏死、轰然倒下的老树,在岁月流逝间见证了孩子们在草地上嬉笑打闹的无忧模样、在操场上锻炼身体的矫健身姿,见证了这座老牌乡镇中学的体育教育事业发展。

足球场旁,还有两台被擦得好似崭新的乒乓球桌。带领团队参观的横港中学老教师指着远处说,“那里还有一台石头做的乒乓球桌,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也早已没有学生去使用了。只有一些怀旧的老师,在新乒乓球桌被学生上课或日常娱乐使用时,去空闲的“石桌”上打几局解解闷。


团队成员参观了学校的校舍、食堂及体育器材室。目光所及的体育器材都显得比较老旧,足球篮球上遍布洗也洗不掉的污渍,横港中学校长简政良诚挚地感谢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提供的捐赠与帮助,学校目前每班每周开设三次体育课,每天保证学生至少一小时的大课间锻炼时间,但体育器材的老旧及缺失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没想到来自千里外的江苏省南京市能够提供一臂之力。


 

在简政良校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进党员活动室兼留守儿童活动室。刚进活动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奖状,其中不乏在各类篮球、足球、羽毛球与广播体操等体育项目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及奖项。


上午10时整,捐赠仪式正式开始。

研学团队向横港中学捐赠体育器材及学习用品,总价值1万元,助力横港中学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为推广体教融合、振兴乡村体育贡献一份力量。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两位老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学生,与瑞昌市政协委员李军、横港中学校长简政良合影留念。



横港中学位于瑞昌市横港镇,是一所百度上几乎搜不到相关资料、只能零星找到几篇报道的乡镇学校,这样的学校在江西乃至整个中国并不少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达成了全面脱贫的伟大历史成就,乡村振兴也顺理成章成为乡村发展的下一步骤。

如何振兴乡村?各行各业的不同人都有着不同的看法,作为南京体育学院学生,研学团队以“推广体教融合,振兴乡村体育”为口号,以体育教育为切口,用捐赠体育器材、开展实地调研的方式,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

在捐赠仪式后的座谈会上,在场人员就横港中学体育教育发展现状及未来展开讨论。出席座谈会的人员包括瑞昌市政协委员李军,横港中学校长简政良、部分教师,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老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学生。

谈及学校体育工作时,简政良校长自豪地说:横港中学学生掌握羽毛球技能的覆盖率是100%,在去年首届横港镇中学生羽毛球比赛中,横港中学夺得第一名,今年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整个瑞昌市,横港中学作为一所乡镇学校虽然在各方面条件上有所缺失,但体育成绩却丝毫不落下风,在全校19名教职工无一人是专业体育教师的情况下,横港中学的体育中考平均分能达到54分(总分60)。



问及学校在体育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简政良校长表示:招聘到专业的体育教师一直是困扰着横港中学的一大问题,横港镇位于瑞昌市距离市区较为偏远的郊外,基础条件及待遇相较于城内肯定有不小的差距,以往都是在保证语文数学老师的前提下招收体育老师,很难吸引专业体育人才,有专业体育老师来教书也大概率不会久留。但随着国家越发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推动“体育强国”战略实施,各地也开始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横港中学更加迫切地意识到专业体育教师的重要性,但如何“招到”“留下”体育教师仍是问题,研学团队老师及同学在现场提供了一些建议。



团队成员还提到71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提出:“时间上鼓励学校一天一节体育课、保证每天1个小时校内体育活动不被挤占”,校长表示会认真考虑在新学期课表的调整与报备工作,他也认为无论如何都要保证学生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

活动最后,简政良校长再次感谢南京体育学院及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的爱心举措。研学团队成员向校长送上祝愿:横港中学有着认真负责的教师、积极向上的学子,相信并祝愿孩子们通过努力与拼搏完成自己的人生追求、横港中学也能在各方面尤其是体育教育事业上发展得更加优秀。

 

“推广体教融合 振兴乡村体育”江西研学团报送

指导老师:李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