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江西研学团队参观毛泽东庐山诗词苑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44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7月中旬地一个下午,迎着庐山的细雨,南京体育学院江西研学团队来到江西省九江市庐山毛泽东诗词苑,回味毛泽东诗词经典,感受诗词沉淀的历史与情感。


毛泽东诗词苑原名毛泽东诗碑园。1993年建造,位于芦林湖北端,依坡而建,置于青峰秀峦之中,典雅明快。是庐山人民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而建,改建调整后,以毛主席在庐山创作的诗词为主,突显庐山之味。

在参观中感受经典魅力

江西研学团队成员共同参观领略毛泽东诗词之美。毛泽东诗词苑,像一位颇具个性魅力的智者,既有壑谷虚怀,又有铮铮铁骨。置身其间,犹如畅游高山平湖,驻青峰秀峦,徜徉云蒸霞蔚之中。毛泽东诗词豪迈气派,尽显英雄主义豪气,涵盖悲悯情怀,具有精妙绝伦的思维,丰富多彩的想象。同学们再次领略后无不一一赞叹与感怀。


  

在诵读中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研学团队成员集体朗诵毛泽东经典诗词《登庐山》。诵读者们慷慨激昂,声音洪亮。在浓烈的红色氛围中,不仅是当初毛泽东同志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豪迈之情,更是朗诵者们心中油然而生的自豪感。通过对诗词的朗诵,同学们领略到了庐山风景的壮阔与辽远。此外,《登庐山》作于庐山会议前夕,在朗诵全程,更体悟到了中国人民对独立自主的渴求与勇往直前的决心勇气,再次领悟了红色经典。

<附朗诵原文>

七律·登庐山,作者:毛泽东

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毛泽东诗词体现着在特殊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情怀,在红色经典诗词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诗人的光辉思想和巨大魅力,更能看出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看到几代共产党人励精图治,感受到经受历史洗涤的“革命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以小见大,我们从诗词中更加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乐取的态度以及共产党人的“爱民之情深”。“读诗是我们通向历史、未来和世界的旅程”,经常诵读这些伟人的诗词,可以让我们保持学习红色经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次活动使我们感受红色经典更加具有诗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感悟和铭记红色经典情怀,继往开来,继续追求漫漫征途。

 

指导老师|李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