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调研:庐山小镇的体育事业发展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47

“第一届庐山马拉松比赛我就参加了。”警察徐先生说道。

警察徐先生是庐山市牯岭镇朝阳村的一位村民,参加过庐山马拉松和长跑比赛。据他说,在新冠疫情之前,第一届庐山马拉松比赛吸引了国内外许多马拉松爱好者,第一名奖金有两万人民币,不仅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广泛参与,山上的居民也十分积极地参加。疫情防控以来,庐山跑步比赛的参与人员,主要是当地居民和周边城市的公安公务人员,也会有少部分游客参与到比赛中来。

在庐山图书馆旁边有一家体育宾馆,是当地体育局建办在庐山上的,2001年开业以来,接待过国际、国内大中型体育赛事及各层次的会议活动,入住过何振梁、袁伟民、万梓良等体育界名人。近年来,随着庐山体育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这家体育宾馆成为最受外地游客欢迎的宾馆之一。

朝阳村位于庐山长冲河末端斗米洼,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20户左右的小村子,它地理环境优越,村民主要以房屋出租和家庭旅馆为经济收入来源。这样微小的社区,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在村子中心设置了一个小广场,配置了基础健身器材。平日里,村民们都特别喜欢在小广场上锻炼身体,每个人都能熟练使用这些健身器。

 

他们还特别喜欢登山,当地村民孔阿姨就说:“我能早上起来一口气登到山顶,再下来回家烧饭。”不仅是山上的村民,牯岭镇上许多居民都有登山的爱好。牯岭街上有一位画师名为何林,曾环游中国各大风景名胜,最终举家定居庐山十二年,常年在街巷中作画,画的就是庐山的美景。十二年以来,何林在庐山各个山峰都留下了足迹,今年四月他还在朋友圈骄傲地写道:“从莲花洞到山顶,只花了一个小时时间。”何林还说:“定居庐山以来,我从来没有生病感冒过,一次都没有!”庐山空气清新,山水奇秀,气候也养人,在这儿生活是令人羡慕的。山下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我为了孩子上学,在山下租房子居住,等退休了,就来山上养老。”

为了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庐山新修建了滑雪场,吸引了许多热爱冰雪运动的游客。村民孔阿姨说:“其实大多只有游客来滑雪玩,山上的居民很少去滑雪场。”说话间,孔阿姨的儿子说:“我们小时候,都是用竹子自己做雪橇从山路上滑下去,比人造滑雪场好玩多了。”冬天的庐山,平均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厚厚的积雪成了当地居民的天然滑雪场,许多居民从小在山上长大,即使没有去过专业滑雪场,也是善于滑雪的一把手。

体育强国的信念,近年来逐渐贯彻到每一位国民心中,健康中国就是在这样的体育文化氛围中打造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也不仅是一句口号,男女老少都在为了幸福生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南京体育学院的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红色教育基地庐山,眺望毛泽东同志曾畅游过的水库,走过党领导人曾经打马球的草坪。

回溯百年历史,我们看到体育文化自始至终都贯穿在中国文化之中,中国人民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好。

       文字|武梦雪

指导老师|李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