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体直播间|大手拉小手,南体学子走进瑞昌市洪一学校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83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为亲身了解脱贫攻坚成果、感受革命老区乡村学校发展,715日下午,“推广体教融合 振兴乡村体育”江西研学团队走进大革命时期的红色苏区洪一乡,来到瑞昌市洪一学校,进行捐赠仪式及访谈调研等相关活动。

洪一学校位于江西省瑞昌市革命老区洪一乡,距离城区70多公里路程,是最偏远的乡村学校之一,学生多为本地留守儿童。在数年前,校内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等都有所欠缺,但随着政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上老校友、爱心人士捐助,如今的洪一学校显得环境优美、整洁大方。

江西研学团队驱车一个半小时,路上跨越一座座高山、翻过上下多个陡坡、压过一条条狭窄土路,终于抵达洪一学校。研学团队在洪一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后,走进会议室与近30名学生及家长代表见面。

 出席活动的包括瑞昌市政协委员李军,洪一学校书记柯昌金、校长谈国庆,洪一乡相关领导,近30位学生代表与家长及研学团队成员。整场活动由研学团队负责人李馨雅主持,其他成员布置会场、摄影摄像及维护现场秩序。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学子和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两位老师,为到场的学生代表佩戴红领巾,年纪较小的部分学生拿到红领巾后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团队成员一边热情帮助系红领巾,一边耐心教授佩戴方法。团队成员向孩子们讲解道:红领巾代表革命红旗的一角,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是少先队员,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佩带的标志。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回统,爱祖国,爱人民。

李馨雅代表团队发言,她说,对于中小学生而言,除了课本与必读书目,还要通过课外拓展等各种方式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学党史、悟思想。作为南京体育学院学生,她鼓励大家积极进行运动锻炼,掌握几项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并将其发展为自身的一种特长。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联合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向瑞昌市洪一学校捐赠了市场价值1万元的体育器材及学习用品,促进学生体能发展与健康成长,柯昌金书记、谈国庆校长表示会充分利用这批体育器材,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为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助力乡村学校体育发展,帮助洪一学校学生了解党史与中国体育史,由南京广电《阳光体育》栏目组老师领读,团队成员带领洪一学校师生饱含热情、声音洪亮地朗读了红色体育故事《中国工农红军首届赤色体育运动大会》。

座谈会上,当被问及洪一学校在体育工作方面有什么需求和问题时,柯书记表示,学校目前没有一位专业的体育教师,体育课均由其他科目老师代上,“招到”和“留住”体育教师一直是困扰学校的问题。同时,正是由于专业体育老师长期缺位,尽管乒乓球、篮球等项目在瑞昌取得过一定成绩,但学校中考体育成绩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谈校长提出,希望能够借助团队成员的后续报道宣传,通过媒体人的笔杆子,反映当前乡村学校在发展体育工作上遇到的诸多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得到更多支持并最终解决问题。

活动最后,校方展示出为研学团队精心准备的惊喜——由中共洪一乡委员会、洪一乡人民政府编写的洪一乡革命斗争故事集《红色印记》,这既是对研学团队到访洪一学校并捐赠体育器材的回礼,也是对于洪一乡、洪一学校的一种宣传。

一位学生家长感概万千,他站起来慷慨激昂地发表了一些想法。


当柯书记和谈校长送团队成员离开时,团队成员注意到了在教学楼前的两片羽毛球场地。柯书记说,由于学校位置偏远面积狭小,加之经费有限,学校没有专业的室内羽毛球场地,特别是山里常有刮风的天气,学生很难进行较为专业的羽毛球运动。他表示希望学校的体育场地能够得到改善,同时也提出,引进专业体育教育人才、改善体育运动环境、改进完善教学方式是洪一学校正在积极做的工作。


推广体教融合 振兴乡村体育”江西研学团报送

文字:李馨雅

图片:武梦雪 王恒

编辑:陈诗雨

指导老师:李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