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习总书记脚步 感受大湾乡村振兴——体育逐梦实践团队革命摇篮之旅(五)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7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忘了老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金寨县所说716日上午一早,在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宋树梅老师的带领下,体育逐梦实践团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师生14人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驱车70多公里赶往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参观、与村民交谈等方式,先后参观了大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退役老兵陈泽申家、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以及大湾村党性教育基地,探寻大湾村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

 体育逐梦实践团队在大湾村合影留念

  脱贫攻坚战以来,大湾村依靠发展“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具有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山清水秀,体育逐梦实践团队全体队员沿着村里新修的水泥地一路向上,一边呼吸着空气中的满山茶香,一边观察着村子里的巨大变化。大湾村村民们积极开发民宿旅游、十里漂流等项目,在平地上建满了大棚,大棚上是连片的光伏发电板,四周环绕着茶山,一条蜿蜒的漂流水道贯穿全村,早已从原来的贫困村繁盛成为风景秀丽的旅游好去处。

 队员们参观大湾村

 大湾村王家老屋、汪家祖宅,是土地革命时期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和卫生院旧址,汪氏宗祠是安徽省工委驻地旧址,这些保存下来的遗迹让大湾成为大别山红色旅游资源的一部分。

 体育逐梦团队参观旧址

 队员们谨记习总书记寄语

 在对大湾村实际情况的走访调查过程中 ,体育逐梦实践团队与村民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日常,切身体悟大湾村发生的深刻变化,看着村民家中的陈设,队员们对精准扶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体育逐梦实践团队与陈泽申爷爷合影

 两个多小时的浏览探访结束后,体育逐梦实践团队继续上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初的探访路线,来到了退役老兵陈泽申的家中,通过陈爷爷的动人讲述,队员们仿佛穿越回当年那段艰辛岁月,说到动情处,陈爷爷不禁发自内心的感叹道“多谢党和国家的帮扶呀,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