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增素养促提升系列报道|攻无不破,乒无不胜 体育传媒系学训融合创作实践走进江苏省乒乓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61


2021年12月14日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李金宝教授带领体育传媒系大三新闻专业部分学生前往江苏省神鹰乒乓球队训练基地,进行“学训融合”的采风活动。

当天江苏神鹰乒乓球杨领队与现场学生进行亲切交谈。从乒乓球队的前世今生、辉煌历史到运动员们的训练情况,杨领队都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李金宝教授还对学生进行场外技术指导,及时提出拍摄建议,辅导学生更好地开展采风活动。






   进入基地场馆时,神鹰乒乓球队的小运动员们已经开始了下午的常规训练。整齐的设施、温暖的照明、划一的队服以及朝气的面孔,热气腾腾的场面深深地打动了前来采风的新闻学生。

 

面对我们的镜头,小运动员们眼神坚定毫不动摇,依旧专注于训练不松懈。场馆内随处可见他们矫健的身姿。乒乓球拍挥动之间,不难看出他们训练的刻苦。虽然训练场上严肃凌厉,出拍毫不犹豫,颇有专业运动员杀伐果断的风采

一到休息时间,小运动员们就又变回了这个年纪该有的可爱模样,爱笑爱闹会耍宝,分享零食也好,偶尔嬉戏也罢,场馆里欢乐的气息扑面而来。即使是面对陌生的相机她们也毫不扭捏,表现欲很强,与我们互动不断,镜头感十足。

 

在与神鹰乒乓球队杨干领队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眼前这些面庞稚嫩的小运动员们早在很久以前就开始备战全国少年锦标赛。为了此次出征,神鹰乒乓球队从战术制定到训练辅导以及体能训练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强化。

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锦标赛时间一推再推,各种未知变数接踵而来。不少运动员坦言,突发性的变动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虽然依旧照常训练,私下难免会有情绪波动。针对这样的情况,队内教练及时帮助小运动员们进行思想调整以及心理疏导。

杨领队还提到,乒乓球属于对抗性项目,关起门来苦练是首位。以往这个时候,队员们的集训和全国比赛正一个接一个地进行。现在没比赛打,神鹰乒乓球队不但不能因为没有比赛的检验而放松了训练,还要把训练内容丰富起来,队内竞争也要做得和正式比赛一般激烈刺激。乒乓队安排每周有小比赛,每个月末有大循环比赛为了加强体能储备、力量进阶,适应新的训练模式和实战节奏,小运动员们还需要接受室外体能训练的考验。可以说,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江苏神鹰乒乓球队时刻做到严阵以待。

   作为国球,乒乓球运动在中国成为了一项淘汰率高,成材率低的运动。一级一级如大浪淘沙,最终筛出的金子大概不到万分之一。对于神鹰乒乓球队所有的小运动员们来说,乒乓球也许会成为伴其终身的特长,也许仅仅只是他们童年的一段回忆。但我们依旧相信,眼前这群鲜活的孩子,将在未来的某一天完全绽放,焕发属于他们的独特光芒。

同时通过这次学训融合的实践课,体育传媒系的学生对江苏神鹰乒乓求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近距离感受了体育文化的内在精神。到场学生调动自身专业技能,用真实镜头记录下小运动员训练精彩瞬间的同时,也是记录下了我国乒乓球后备人才的成长历程。双方彼此促进发展,做到了真正的学训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