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增素养促提升系列报道|“泳”往直前,纪录泳池里看不见的汗水——体育传媒系学训融合创作实践走进游泳学院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68

       1123日下午,体育传媒系大三新闻专业选修体育纪录片创作课程的学生在指导老师李金宝的带领下来到游泳学院,开展“学训融合”采风活动。新闻专业的学生们前往游泳队,围绕运动队训练展开摄影摄像记录,既锻炼了专业摄影摄像技能,又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中体悟了体育人文精神,为提高专业素养和塑造体育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师生合影

进入游泳馆,我们看见一群年轻的运动员们正在刻苦训练,一次次陆上的蹲起、跳跃,一次次水中的划手、打腿,在泳池里来回游泳,一遍又一遍,不知疲倦。教练员在泳池边耐心指导,指出需要改进之处。运动员们的汗水融入那一池湛蓝。只有靠在泳池边休息时,不断冒出的汗水才会诉说出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同学们不断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运动员们的飒爽英姿。

在他们训练结束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运动员,进一步了解了运动员的日常生活。十四五岁的他们生活有别于同龄人的丰富多彩,他们要在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每周只有周日可以休息。然而在我们看来枯燥乏味的生活,他们却乐在其中。因为每个运动员心目中都有着自己的目标,而他们正为了心中的目标努力拼搏着。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采访中运动员们的一言一行都传达出他们对于游泳的热爱。运动员们告诉我们,游泳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改变他们人生轨迹的方法。游泳让他们多了一条除学习以外可选择的出路。学习游泳前他们娇生惯养,吃不了一丁点苦,学习游泳后,不仅有了强健的体魄,意志品德也变得越来越坚定,人生也不断有着新的目标,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自己的成绩比前一天有进步。

训练时一丝不苟,训练结束后活泼有趣。一个简单有趣的采访,拉近了新闻专业同学和运动员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也都被运动员们乐观坚强的态度所感染。

本次采风活动帮助专业学生提升拍摄技能和专业素养,近距离接触运动员和游泳这项运动,为之后的纪录片创作做下铺垫。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增强了对体育传播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了学与训的融合。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

学生拍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