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增素养促提升系列报道|赛场之下——走进江苏省竞技体操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89

        1116日下午,体育传媒系大三新闻专业选修体育纪录片创作课程的学生在李金宝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江苏省竞技体操队,开展“学训融合”采风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将用镜头记录运动员学习与训练过程,提高新闻专业学生摄影摄像的专业能力的同时更从镜头中深刻体会到了运动员们训练的艰辛以及他们顽强的拼搏精神。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体操队成立于195511月。作为江苏竞技体育的重要力量,建队60余年来,在历次全国体操比赛中,共有106人次获得冠军。在奥运会、世界体操锦标赛、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际大赛中,共有28人次获得冠军。江苏体操光荣辉煌业绩,在中国体操运动竞技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从江苏省体操队走出的第一位奥运冠军黄旭和王国庆教练与体育新闻传媒系李金宝教授、图书馆周子静老师进行交流,共同探讨 “学训融合”育人理念,探索我校优秀运动队课余文化学习与专业运动训练相融合的身心共同发展,助力运动员的健康成长。采风过程中,同学们对江苏体操队运动员的日常训练进行拍摄,并且有幸见到了正在场馆内训练的江苏男子体操核心主力孙炜、尤浩,他们在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表现出色,为国家和学校赢得荣誉。他们表示将继续稳扎稳打训练,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通过这次实践课同学们对江苏体操队有了深入了解,近距离感受体育精神的内在文化。新闻学专业学生用一个个真实的镜头记录运动员们的精彩瞬间,弘扬南体精神,真正做到学训融合。

参观竞技体操队有感:

7194220 陈星

今天,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能走进江苏省竞技体操队,可以看到赛场之下的竞技体操运动员们。

也正是这样的训练日常,让我第一次正真的,直观的感受到,体操赛场上闪光的那几分钟,需要在赛场下付出多少的努力和汗水,甚至是伤痛。

训练场地被分成了好几块区域,双杠、吊环、跳马、全旋等等,不同的区域被铺上了颜色不同的垫子 ,整个训练场地看起来明亮且多彩。训练场上的运动员们也年龄不一,最大的运动员看起来都要比我们小上两岁,而年纪最小的运动员,看起来也就是上幼儿园的年纪。但相同的是,他们正在进行的训练,都是一般的辛苦且具有危险。我在拍摄一个大约小学年纪的小女孩时,看着她一次次地从垫子这头冲从向另一头,然后跳跃、空中翻滚、站立。很难想象,她看起来精瘦的身体里蕴含着这么强大的力量。她每一次在空中翻滚时,我内心都在为她感到紧张,而当她成功站定时,为她松一口气的同时,又忍不住在心底为她喝彩。还有的小运动员,人还没有一块竖起的垫子高,却要自己举着垫子,从训练场这一头走到那头,然后开始他辛苦的训练。尽管他们的训练十分地辛苦且具有危险性,我却从没在他们任何一个人的脸上看到害怕和退缩的意味。他们脸上,除了汗水,还一样东西在灯光下闪着光亮,那就是他们充满坚毅的眸光。

赛场之下,他们依然闪光。

7194134宋杰毅

参观南体体操馆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运动员们训练时高度专注和用心,每一次动作都做到极致,而且不知疲倦,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完成每次看似枯燥的任务,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感受得到他们精力充沛。可能这就是尤浩在采访中提到的不忘初心吧。这些运动员是真的热爱这份运动,并怀着激情和热爱灌注于理想之中,背负守望,为梦想而奋斗。

7194202陈伟洁

奥林匹克的赛场上,不只有鲜花与掌声,也不只有冠军与胜利,还有光荣与梦想,还有坎坷与泪水。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努力拼搏、勇往直前,凭借坚定的意志,最后收获了成功与至高的荣誉,但在赛场下的他们始终怀揣着夺冠梦想,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甚至带着伤病坚持。这次采风活动,我们来到了江苏省竞技体操队,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世界冠军孙炜、尤浩,当问起如何渡过运动生涯中的低谷时,他们都说到坚守初心和反复练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于竞技体操来说,唯有十几年如一日不断地练习,不断磨练自身意志才能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收获成功。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习运动员超越自我、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在不同的道路上为社会、国家的发展而奋斗。


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李金宝教授与体操队教练王国庆、黄旭进行交流

世界冠军孙炜、尤浩正在日常训练

学生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