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样之姿书写青春绚烂诗篇——体育传媒系学训融合创作实践走进江苏花样游泳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87

       为实现体育强国之梦,进一步贯彻“学训融合”采风活动促进本校图书馆信息中心与体育传媒系之间的联系,提高运动员的学习阅读能力1123日下午,李金宝教授和鲁芬老师带领体育传媒系大三学生到江苏花样游泳运动队进行实地采访和拍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了花样游泳运动员的训练以及日常生活,锻炼学生的采编播写能力。

进入花样游泳馆,我们第一眼见到的是一群花样年纪的女孩,她们非常活泼。但在训练时,她们收起了那份活泼,即使是线上上课她们也同样一丝不苟,每个动作的尽自己所能做到完美。在她们休息时我们对她们进行了采访,当我们问到她们喜欢花样游泳吗?她们没有一点犹豫,坚定的回答:喜欢,即使训练的过程很困难,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她们仍然很喜欢。教练过来对我们说:疫情改变了很多,但疫情虽然导致老师们不能亲自教学,但是这些女孩子热爱花样游泳的心没有变,永远都是热烈且真挚。

在花样游泳馆里我们还采访到了优秀花样游泳运动员呙俐,在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呙俐获得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冠军,同样在东京奥运会上,呙俐与队友也为中国队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退役后的呙俐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成为一名助教,教授新一批运动员,我想这就是青春的延续吧!我觉得呙俐看到现在的小运动员们,就像看到了当时的自己,看到了自己为了梦想奋斗拼搏的影子,同时在采访中呙俐老师也给予了现在的运动员们的美好期望,希望她们能以参加奥运会以及获得冠军为目标,坚持自己的梦想,更好完成每天的训练。在运动员的训练过程中,教练也是寸步不离,面对游泳馆的高温,教练们也是一丝不苟的训练运动员,对运动员们的指导细到毫厘,不容她们出一点差错。但是正是因为教练严格的训练才会有江苏花样游泳省队优秀的成绩。

经过今天的拍摄和采访,我们对运动员的了解更近一步,她们的生活不像普通的学生一样丰富,而是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这样枯燥的生活她们日复一日,但是她们却乐此不疲,因为她们知道她们总有一天会破茧成蝶,成为最美的“水上芭蕾舞者”,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本队感想:在拍摄完运动队之后,我们感受颇深,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花样游泳运动员更是,因为她们是在水下进行表演,在水下她们是无法呼吸的,这对一般人来说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但是她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完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动作。在水下她们是没有办法看到水面上的情况的,但是她们在比赛时却能把动作做得准确无误且团队之间的也是非常整齐,可以看出她们的训练时间是非常久的。

鲁芬老师带领学生在花样游泳馆里进行拍摄

花样游泳馆里的冠军墙

小运动员们在进行陆上训练


运动员们在水上进行训练

教练在指导运动员们进行水上训练

呙俐在接受学生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