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汇报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2

  127日上午,2021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汇报会于常州外国语学校顺利展开。实习汇报分现场看课和会议评课两阶段,各领导、老师针对所观看的实习汇报课对其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席会议的有常州市教育局领导、各实习学校领导与教师、校友、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体育教育系副主任朱乔、体育教育系副主任董鹏、学工办主任赵玉超,会议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主持。

会上,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对各实习单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他提及,参加此次实习汇报怀揣着忐忑而激动的心,一方面忐忑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成果是否优良,另一方面期待我专业的实习生们通过此次实习生活取得华丽蜕变。他强调,实习生们的成果由实习单位检验,实习单位是大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岗位的关键环节,与学生未来发展环环相扣,因此实习单位的意见至关重要。

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发表讲话,他强调,第一,体育老师需要刻苦钻研,为人正直;第二,体育老师是体育活动的组织者、串联者,体育老师需要上传下达、精心组织团建工作以凝聚学校各方力量;第三,体育老师是生命教育的主力军,通过体育锻炼宣泄学生的感情刻不容缓;第四,体育老师是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面对鲜活的生命需要采取更形象、更立体的方式教学。他认为,体育老师不仅是体育课程的教授者,更是我们锻炼态度、生活态度的感染者、业余训练的专业指导者。

针对体育老师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他提出今后改进的方案:第一,具备突出的技能。要有一技之长,同时要兼具基本技能,比如喊口令时的分贝;第二,具备田径和体操两大项的基本能力;第三个具备组织、编排比赛的能力。学习小型比赛的编排为以后的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学校比赛做准备;第四,具备教学研究的能力,有一定的科研素养;第五,学习运动损伤康复的知识,由于疫情校医的功能越来越弱化,体育老师应该承担起替补的效应,持证上岗则为最优。

会议后程,各指导老师对所观看的课程进行评议。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保征云老师肯定了健美操课程的流程,发挥了学生骨干的作用,但也存在热身项目与健美操项目无关、课堂表现力不够、课程编号与课程不相关的问题,她认为准备活动需要精简,新授课需要循序渐进,缓慢推进,以更饱满、更热忱的情感上课。常州市新桥高级中学仇亚芳老师提出,健美操应是柔中带刚的项目,缺少阳刚之气;课程的强度、密度还需更合理的安排。

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蔡志庆老师认为足球课堂有血有肉,美中不足的是课堂互动较少,在表情管理方面还有待改善。

针对年轻老师上课的难点,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张俊松老师提出:第一点,器材考虑;第二点,口令调动队伍的能力、队形的改变;第三点,上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能力。他表示,克服了这些难点,就有望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教育系副主任董鹏看课后认为足球课堂要更注重练习的密强度,遵循项目的客观规律,科学安排课程;讲究实战性和对战性,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在密闭空间里进行对抗。

会议的最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作出总结:第一,优秀的体育老师要注意仪表仪态、口令、声音;第二,优秀的体育老师要更注重自身技能发展,有一技之长,多专多能则为最优;第三,优秀的体育老师要做好桥梁作用,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凝聚起与学生之间的力量。他表示,我校体教专业目前还仅局限于模仿教学,未来,我们需要加深对体育教师的认知和定位,通过更多的实践实习去检验自己的认知。

此次会议积极吸取专家们对体育教育专业实习生的建议,以进一步促进学生的教学技能提升,拓深学生对基层体育教学的理解,改进我院人才培养的方案方法。

现场看课


会议现场

王凯院长主持会议

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