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49

  127日下午,2021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于常州市新桥高级中学顺利开展。出席会议的有常州市教育局领导、各实习学校领导与教师、校友、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体育教育系副主任朱乔、体育教育系副主任董鹏、学工办主任赵玉超,会议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主持。

会上,常州市新桥高级中学校长裴志军发表致词,对我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随着踏上教育岗位,体育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会议不仅谈论实习生的问题,更谈论教育问题。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表示,体育教育专业是南体最悠久的专业,是南体各专业的源头,是南体唯一的师范类专业。目前已完成三大任务:第一,全国体育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二,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三,提交师范专业认证申请。他提出,师范生认证工作突出三大原则: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确定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并结合实践主题展开讨论。

体育教育系副主任朱乔介绍了体育教育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以及体系,整个实践教学包括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涵盖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以及教研实践。在教育实习方面,要更多的重视班级管理实践。

学工办主任赵玉超对实习生期间学生管理有关条例做出声明,实习生需明确纪律,与实习老师加强沟通,及时发现问题,按照大纲积极配合实习单位工作方案进行具体业务工作。

特邀专家王凯彭老师对南体实习生表示充分肯定,大家能认真钻研教材,能快速转变角色,能深入班级做好班主任各项工作,深受中学生喜爱。经过这次实习,大部分实习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运动技能、表达能力、信息技术能力,逐步从“一专多能”转变为“多专多能”。

针对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友王小东、马杰、王红福、桑月标、石建峰纷纷提出:第一,增强自身技能,要多专多能,要有一技之长,要有目标导向,有更多拓展;第二,完善实习制度,增强班级管理制度;第三,抓住在校学习机会,清楚各运动项目的评判规则。

各实习单位老师也提出自己的建议,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保征云对实习生们的口令、教态表示十分满意,她提出需要对实习生们作出更规范、更科学的考核机制。常州外国语学校姜庆军老师提出,实习生们在实习前一段时间需要强化中小学体育教材教法,以更快、更优的姿态融入体育教学之中。常州市田家炳高级张俊松老师强调学生简历中的特色技能非常重要。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李勇吉老师强调,学校招聘的更多的是复合型人才,实习生需研读各地招生简章、进行专攻、最终找到明确的方向。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蔡志宇老师表示:第一,需不断磨课以达到更好的效果;第二,强练基本功,带入自己的见解;第三,合理安排自我时间。常州市新桥高级中学校长刘猛提出:第一,个人素质水平需再提高;第二,要增强沟通交流;第三,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会议最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作出总结。首先他对各实习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后,南体体教专业一定充分满足实习单位的要求和鞭策。希望学校与学校之间强强联手,加强合作。未来,南体也将大力培养师资队伍,增加课外兴趣班,开展运动项目俱乐部,创新合作模式。

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