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了”——体育教育系举办“学术讲座月”活动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58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升学生体育学术素养。20211221日下午,体育教育系“学术讲座月”活动在灵谷寺校区东阶拉开帷幕。董鹏博士做了“《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解读”的专题讲座,体育教育系全体教师和体育教育专业19级、20级本科生参加了活动。体育教育系主任刘红建主持了本次讲座活动。

董鹏博士对《纲要》的性质、起草背景、特殊意义、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董博士认为,《纲要》作为学校体育有史以来首个关于体育教学改革的指导纲要,具有开创性、专门性、继承性、引领性特征。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体育教育相关政策、解决体育课程教学遗留疑难杂题的重要配套政策,对广大一线体育教师提高专业素养、打造高质量体育课堂等具有重要理念引领和实践导向作用。董博士还对纲要中提出的“注重学科融合”,从融合宗旨、融合依据、融合方式方面进行了解读。对 “运动技能结构化教学”,从内涵、特征、结合教学案例进行了解读。对“教会、勤练、常赛”,从标准、组织、原则、频率、形式、量的控制、质的把握方面进行了解读。

董鹏博士的讲座上靠政策、下接地气,内容通俗易懂、言简意赅,为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提供了体育学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据悉,体育教育系主办的“学术讲座月”将围绕“体育思政”“体教融合”“双减政策影响”等热门、重点话题,针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开展一系列专家讲座。(体育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