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专业真谛,树立职业理想——北京体育大学夏天老师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228

  49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原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导演夏天老师,应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传媒系的邀请于阶梯教室开展了一堂主题为“体育传媒与体育口述历史——一位体育院校新闻专业毕业生的职业感悟”的专题讲座。

夏天老师首先以“为什么在体育学院学新闻”的问题为开端,结合他的自身经历分析了体育新闻学子的几类发展方向,为在场学子指明道路。随后,夏天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多年体育新闻工作实践中总结的经验。他认为,对体育积累与热爱、优秀的文笔、采访能力、对事物的新鲜感等都是体育新闻从业者应当具有的职业素质。其中他强调对体育知识的积累与热爱是体育新闻专业学生将来从事体育传媒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关于如何培育体育素养,夏老师根据自己的实践经历总结了四点建议:第一,混体院,充分利用体育类院校的体育资源;第二,看比赛,关注重点赛事挖掘兴趣点;第三,挖历史,深入了解体育爱好项目的发展历程;第四,读自传,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通读相关体育人物、俱乐部传记。此外,针对当前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冲击而持续衰退的现象,夏天强调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化,采、写、编、评能力始终是媒体从业者的核心竞争力,新闻专业学生应当始终将其放在第一位。

体育口述历史是体育传媒学生实践的最佳手段。”体育口述史是夏天老师目前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通过介绍口述史的发展历程与具体实践经历,夏天着重点明体育口述史之于体育研究与体育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夏天老师运用真实有趣的故事,使同学们对体育新闻工作与体育口述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推动大家进一步思考未来职业发展问题,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