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我先行,文化之旅展征程—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外语部邀请田学军教授开展文化讲座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06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学术讲座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113日下午,我院大学外语部特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田学军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文化观察-文化积累-文化学研-文化传播”的学术讲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大学外语部主任刘影倩,副主任朱荔,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及对文化讲座感兴趣的3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为南京农业大学田学军教授

图为出席讲座的大学外语部教师


 本次讲座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的学生主持,李金宝副院长作开场致辞。他首先对田学军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强调外语对体院学生的重要性以及此次讲座的思政性和文化性。最后,他期待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


图为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李金宝副院长


 田学军教授通过亲手拍摄的有关英国乡土人情的照片,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文化观察—文化积累—文化学研—文化传播”。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文化思辨,田教授首先讲解了语言的概念,之后更进一层讲解了语言和文化的关系,阐明语言对文化发展和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二部分是“文化人做文化事,用文化做事”。田教授通过介绍他在英国、肯尼亚和中国三个国家观察到的现象,阐述了其中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此外,田教授还介绍了文化研究的方法,他将自己的学术论文与同学们分享,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展示了“人”和“国家”在文化传播方面不同的地位,以及什么是文化自信,如何树立文化自信。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参与,田教授从中挑选了两位同学,分别就如何辩证看待文化差异和如何客观看待他国文化的问题进行解答。

图为学生向田教授提问


 此次讲座响应党中央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的号召,落实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京体育学院的师生们在田教授的引领下踏上了一次有趣而又深刻的“文化之旅”。

图为全体工作人员与田教授合影

文字:贾新康

拍摄:张怡、赵寒雨、陈淳

审核:何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