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黄海涛丨因热爱而前行,因努力而闪光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202144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赛南京Hero久竞战队与TES战队的比拼在南京落下帷幕,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是王者荣耀最高规格专业竞技赛事。全年分为春季赛和秋季赛两个赛季,每个赛季分为常规赛、季后赛及总决赛三部分。有一个人,全程见证并参与了这些赛事,他叫黄海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转播团队中的一员。


 KPL现场转播


我曾是冠军”

黄海涛第一次接触到电竞是在六年前,2015年,英雄联盟EDG战队在MSI决赛舞台上与SKT鏖战5局,最终以3-2战胜SKT,拿下首届季中邀请赛冠军,黄海涛说那精彩的5局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他便对电竞赛事有所关注。但由于在读高中的原因,无暇顾及学业之外的事情,所以真正开始玩电竞是在高三的暑假。

当时刚刚兴起的王者荣耀手游风靡中国,黄海涛开玩笑说赶上的正是时候,又说道“我曾经是冠军”曾拿过张家港市跳绳冠军的他似乎有着很强的体育天赋,王者荣耀作为新兴的体育项目,他也很快就上手了,并且与同学还有一些在网络上结缘的电竞爱好者一起组成了一支7人的名为FLY仙宫的战队,先是参加了张家港市王者荣耀比赛,获得了冠军,接着晋级到了苏州市王者荣耀比赛,同样获得了冠军,却在江苏省省级的比赛中第一局被残忍刷下。黄海涛回忆道:“打到省赛,运气的成分多一点。队友会带我飞,而且对手中职业选手不多”。他说随着游戏的火爆,职业选手的门槛会越来越高,他的年纪也过了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便没有考虑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但他会秉着对它的热爱坚持自己的梦想——电竞事业。


与电竞游戏人物合影

梦想,没有想象中简单”

拿到两次王者荣耀比赛的冠军都发生在2017年的暑假,在这个暑假,黄海涛也幸运地收到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遇到了他的伯乐——李金宝教授,从此走上了KPL转播之路。

在走向KPL转播的路上,他曾有过其他的尝试。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学习方向有三个:体育影视制作方向,体育赛事解说方向,新媒体实务方向。因有着较好的外形和条件良好的声音,曾在大一的时候,黄海涛担任过学校活动的主持人以及代表学院参加过朗诵活动,且对电竞赛事解说也非常感兴趣,所以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赛事解说方向。

然而他的解说梦却在一次上海体育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上幻灭,黄海涛从那时起深知专业的电竞解说必须要求播音主持专业出身,且英语要求较高。而他是新闻专业出身,连入门的门槛都不能踏上,播音主持的路走不通,这一度令他十分沮丧,他说道“梦想,没有想象中简单”。


参加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


除了赛事解说的专业课程,黄海涛还选修了李金宝教授的视频制作的课,在一次课上,李教授布置了一个视频剪辑的作业,正是这次作业让李教授发现了他在视频上的天赋与认真,也是黄海涛走向电竞转播之路的转折点。

这个作业,黄海涛选择了一个比较冷门但很难通关的游戏亲身实践,并花了两天一夜的时间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剪辑,配上字幕,做成了一个20分钟的视频,详尽地描述了这个游戏如何避雷、如何通关,相当于为这个游戏做了一个“说明书”,在做通关攻略时,他也曾因通关失败灰心过,也曾因剪辑逻辑的问题苦恼过,但这些他都克服了。有趣的是,在课上,李教授起初并未发现这个视频的“用心”,嫌弃这位同学剪辑粗糙,断言没有观众会看,但很快就遭到了打脸,这个视频在bilibili上大火,已经有几万个点赞。在了解黄海涛的呕心沥血后,李教授才明白这个视频的独特之处,也因此看中了这个好苗子。

那个时候,江苏省广播电视台准备开拓电竞板块,正值用人之际,便联系李金宝教授帮忙推荐几个学生去实习,李教授随即推荐了黄海涛,这是黄海涛第一次接触电竞转播,他也凭借这次机会成功地打开了实现梦想的大门,在采访中他提到,李教授对他而言有知遇之恩,他很感激李教授给的机会。


与李金宝教授合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黄海涛凭借着对赛事的了解,用他极强的学习能力在彩排时观察着省台老师的操作,再加上老师们有意无意的照顾,他只用了一场比赛的时间就上手了这份工作。

这种学习能力离不开他对《最强大脑》这档节目的热爱,黄海涛在闲暇时会练习节目中出现的难题,令人惊讶的是,他曾经在2017年的暑假进入了《最强大脑》参赛选手的三试,时隔三年,202011月他又报名了《最强大脑》的选手选拔,可惜初试便败了,如今他还是会练习难题锻炼脑力,为下次报名做准备。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台他一共转播了18场在南京举办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他以过来人的身份说道“不要怕苦怕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黄海涛渐渐从一个听从指挥的打工人锻炼成了能负责把控整场赛事的现场执行导演。在谈到是否会出现转播事故时,他分享了一件趣事。

那是在去年与上海方的转播团队一起转播时发生的意外,由于上海方信号出现了问题,使得画面播放出现了问题,这将导致转播无法正常进行。但上海方否认是他们出现了问题。于是黄海涛赶紧联系南京方的技术团队去排查事故,经排查,南京方无误,确定是上海方出现了问题,而此时比赛正在直播,不能将时间浪费在纠结对错的问题上,而是尽快地解决问题,他便给了上海方几种解决方案,一是把主流关掉,用特殊流接下接口;二是把主流切换掉,重新启动。上海方很快做出调整,这个意外也很快就结束了。他借此也总结出一个道理:在转播期间,出现问题很正常,解决问题很重要,但是第一时间想出备用方案更重要。

一场场转播后,黄海涛也渐渐与经常合作的南京Hero久竞战队熟络起来,工作之余,便请战队里的大神开个小灶,过过游戏的瘾。


与工作人员合影


团队拿到全国第一不是空口说白话”

最后,在提及未来展望时,黄海涛的首要目标是先帮李教授把由南体新闻学子组建的电竞转播团队做到全国第一,团队已经在今年的KPL春季常规赛中初露头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实践,团队拿到全国第一不是空口说白话。”

其次,他也对自己做了一个展望,如今他正向导播方向转型,接下来可能要正式接手省台里赵汝超老师在KPL转播方面的工作,在谈到赵老师时,黄海涛的语气里含着敬佩,他佩服赵老师能够把电竞、CBA等任何赛事做的很好,他希望自己能成为赵老师那样的人。

因热爱而前行,因梦想而闪光——这是电竞转播黄海涛的故事。电竞已经不只是一种竞技,它是这个数字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一项影响越来越广泛的文化事业。他希望通过精彩的转播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上电竞,让他们体验到比赛更多的魅力,同时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伙伴可以加入,共同助力将电竞打造成为人类更好参与体育、感受体育魅力的新载体。

采编:王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