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邵泽民 | 一个体育生的自白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邵泽民,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大三学生。在校期间,他专业成绩突出,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一职。并且在社团活动方面十分积极,同时担任诗词社和动漫社的社长。202012月,在她和研究生鲁恒志学长共同策划了“书香南体”第一届校园诗词大赛。


 “风花雪月”


 “天是一点一点黑下来的,人的绝望也是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但是人们察觉到天黑其实是只一瞬间的事,人们崩溃也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这是邵泽民对自己的原创小诗《绝望》的解读。

绝望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还是要继续往前走,向前看。“向前看”似乎是她的人生哲学,不论何时总满怀向前的希望,天然地热爱一切积极向上的事物。

 “灵感一般是在洗澡的时候或者我独自在街上骑车的时候爆发,虽然有时会因为无法及时记录灵感而导致遗忘,但是没事,总会有更新更好的灵感”。邵泽民笑着跟我们说道。提到诗词,她的兴致高了起来,拿过手机当做话筒凑到嘴巴开始侃侃而谈。

 “我很喜欢看诗,喜欢短小而精炼的文字,从小看《繁星 春水》,后来看泰戈尔的诗,觉得很有意境、很朦胧,短短几个字就能把一件事一个景描写出来,这就是诗的魅力。”

 “现代诗更加自由更加朦胧抽象,古典诗歌更多地要按照固定的平仄韵脚来写,也有更多地修辞手法,限制更多一点,但两种我都很喜欢。”

邵泽民创作的一首小诗)


诗词大会


邵泽民同学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也是大学生研习团体育诗词社的社长。大学生研习团的一次团建活动,她认识了研究生鲁恒志,因为对诗词共同的热爱,他们一见如故;聊到推广中国传统诗词和增强学校的文学氛围,他们一拍即合,一起和校图书馆策划并举办了《“书香南体”诗词大会》。

202012月,主题围绕“竞技训练、体育教学、运动健康、体育艺术、体育场馆”等体育元素的《“书香南体”诗词大会》在图书馆举办。


报名的人太少了。”当问到对活动的评价时,邵泽民连说了几遍“很满意”,又摇了摇头,“要是大家都参与进来就更好了。”活动的一切都很顺利,但是参与人数不够多始终还是邵泽民的一大遗憾。“宣传推广的力度不够,”她认为宣传力度不够是最主要的原因:“好多同学都不知道有这事儿。”人数不够,让理想的“诗词大会”变成了一个“诗词爱好者交流会”,这是邵泽民一直的遗憾。

有了上次活动的成功,他们和图书馆其实还想举办第二届“书香南体”诗词大会。但是因为大三繁忙的学业,邵泽民现在分身乏术,鲁恒志学长也很忙碌,研究生在读的他并不比邵泽民轻松,两人常常连微信消息都要过好几个小时才能回复,完全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筹措活动。当被问到为什么不交给学弟学妹来举办活动,邵泽民显得有些烦恼。大三本应将社长一职让给有能力的学弟学妹,但体育诗词社里似乎没有愿意接任的人,这让她非常苦恼。“大家都挺忙的。”她说:“人家不愿意你总不能强求是不是。”体育诗词社的成员大多因为繁重的学业而无力参与社团活动,社团一度因此陷入“废社危机”,邵泽民不得不继续担任社长。她笑着摇了摇头:“总不能真的解散吧。”

体育诗词社是由学校里的诗词爱好者组成的社团,成员分布在灵谷寺校区和仙林校区,除了每年年初和年末的总结会议,成员们几乎见不到面。但他们经常在线上进行“诗词分享活动”,分享最近喜欢的诗词,交流心得,成为了彼此之间最不可缺少的“新时代笔友”。体育诗词社还经常与学校图书馆合作,积极参与图书馆举办的“书香南体”系列活动。


她的自白


几乎没有什么休息,一个星期上六天课,晚上还有英语课,早八晚八。每周一是最难熬的,下午的田径课练四百,有的时候差点真的练到吐。”当被问到休息时间一般干嘛时,她放下手机向我们吐槽过于饱和的课程安排。除了是大学生研习团体育诗词社和动漫社的社长,邵泽民还是18级体教11841班的团支书,身兼多职。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排的很满,似乎找不出一天是没有排满课的。

(课程表)


休息的时候比较喜欢玩游戏,尤其是文字互动游戏,但是现在事情太多了,下课之后都没什么空闲了,偶尔想看看视频都没有时间,还是想多写一点东西。”在充满汗水的体育生生活里,文字的世界就是她最好的放松场所。写文章、写诗词被她称作“摸鱼”,对别人可能是折磨的形式,对她来说却是最好的休闲方式。

  “我从小学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写东西了,在那种小本子上,写了好几本呢,现在看起来很幼稚,真的,我回去看的时候发现写的很烂,但是妈妈和舅舅看了之后表示写的很好,还让我多写写。”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她写作的习惯才能坚持下来,并让她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一张自拍)

提及最喜欢的诗人,她说是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一句太经典了。”

邵泽民很喜欢读书,从古典诗歌读到现代诗,从古文经典读到现代名著。“有一段时间创作的时候,写着写着觉得很干瘪,这才发现还是要多多看书。”提到读书,她的表情总是很认真,“平时下课也经常去图书馆看书。最近在看萧红的《生死场》,但是看了一半没看下去,太压抑了,要缓一缓。”

喜欢诗词、喜欢文学,可能会有人觉得邵泽民不学体育会是一个文科生,但其实在高中分科的时候她选择的是理科。“生物真的很有意思,我尤其喜欢探索人体的奥秘”。但因为成绩因素和对体育的喜爱,她没有再继续学习理科。

练体育好玩一点,比起坐在教室上课,在操场上练体育让我更加充实,(体育)锻炼了我的身体,充实了我的大脑。”

白羊座的她似乎和体育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与生俱来的开朗乐观的性格正与体育运动的精神相契合。高中又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选择了体育这条道路,更放大了她身上的这些特质。

被问到怎么看待体育与诗词的融合时,邵泽民这样说道:“体育和诗词两个词在大众眼里可能不是很搭,但其实只是大家平时忽视了其中的联系。体育不仅仅是个别几个体育项目那么简单,比如‘六艺’中的‘礼、御、射’和一些类似于蹴鞠的游戏都是体育,只要是和运动相关的都能说是体育。真的看下来,和体育相关的诗词其实有很多。” 体育诗词社还专门整理了和体育有关的诗词的文件,并在图书馆的李馆长的指导下在继续完善。上一任社长李冠群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名为“体育诗词”的公众号向大家分享体育诗词。“我也很想弄一个公众号来分享这些,可惜目前没有多余的时间。”


体育诗词公众号


体育、诗词,这两个看似不搭的元素在体育诗词社得到了完美的结合,这两股看似不搭的气质也在邵泽民的身上很好的融合,体育带给她身体上的充实,诗词则带给她精神上的饱满。“我们院叫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要继续推广体育诗词需要体教和新闻的同学一起来,需要有更多地能够让大家发掘诗词的乐趣的活动。”

 “还有一年你就要毕业了,有没有什么心愿想在大学里实现的了?”最后我们这样问到。

 “我还是想再举办一次诗词大会,”她思索了一会儿,笑着说道:“这次一定要人很多,最好全校都能能来参加。”

/杨圣洁 施捷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