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孙裕捷|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孙裕捷是南京体育学院大二新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虽然外在看着只是名20岁大学生的女孩,却有着非凡的经历,在完成学业的路上,也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芳华。十二岁的梦想一直谨记于心的她,在追梦的路途中从未想过放弃二字,一次次的机遇与经历,让她很早就接触到了“社会人”,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心智,一步步地蜕变之后,在二十岁的桃李年华,她实现了十二岁的编剧梦想,成为初醒影视的任职编剧,微博粉丝五十二万。


孙裕捷的微博账号


十二岁那年,因为后桌,变身“纸条时代”的梦想家


  我相信,每个人的梦想背后都有一个很奇妙的“推动力”,它的故事一定会是你人生征途上最美好的回忆。

  二十岁年轻女编剧孙裕捷,她的这份“推动力”来源于小学五六年级时期的后桌。那时候,裕捷很喜欢看言情小说还有电视剧,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后桌,一个人高马大的东北男孩竟然也和自己一样,痴迷于言情小说,因为兴趣相投,两人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也没有现在发达,上课传递信息的媒介就是“小纸条”了,那个时代完全可以被称之为“纸条时代”,裕捷和后桌也会互传小纸条,一起讨论小说的剧情内容,记得裕捷在采访中说:“两个人每天通过小纸条来互传信息,还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呢。”

  裕捷回忆到,自己和后桌有一个小誓言,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写一部电视剧的话,一定会把他的名字当成男主的名字。

  当一个人有了自己的梦想后,会更多关注自己喜欢的这一领域,裕捷也不例外。小时候的她很喜欢看一些偶像剧或者悬疑剧,可能更多人关注的是这部剧男女主的颜值之类的,但她却关注的是这部剧编剧的厉害之处,长大后,裕捷开始喜欢上了电影,但不变的一点是,每次在电影院看完电影,她总是会等到电影最后的字幕出完,然后找到编剧的名字,记住他并日后继续关注他的作品。裕捷说:“我认为编剧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职业,因为我觉得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它成功的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编剧,编剧在背后真的付出了很多。”


孙裕捷的生活照


 “九先生”初入写手行业就遭到了同期的“流言蜚语”该怎么办?


  接触写手这个行业的时候,裕捷才十六岁,刚开始只是帮别人代写,没有自己的笔名,经过一年的历练,她开始使用自己的笔名进行创作并将文章发布在网络平台,起初是晋江文学城,后转战微博。

  提及自己的笔名,还要说起裕捷的父亲。在裕捷小时候,父亲同她的一次聊天中说道:“如果论数字中谁最能单打独斗的话,‘九’是最厉害的”。这句话在裕捷的心中留有很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这句话,她想令自己的笔名单字一个“九”,但这样又显得过于单调,便加了“先生”二字做结尾,于是“九先生”就横空出世了。

  没有什么一夜爆红,刚开始的惨淡阅读量并没有让“九先生”停止她的创作之旅,终于,新颖的题材和精彩的描述让裕捷收获了第一批粉丝,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漫娱文化公司向她提出了正式的合作邀请函。十七岁这一年,裕捷成功签约了第一家公司,沉浸在喜悦中的她不会想到日后在公司里的日子该怎么度过。

  当初和裕捷同一批签约的还有很多写手,其中也不乏跟她一样第一次签约公司的新手,但她却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写手。当时裕捷在微博意外收获了一批粉丝,同期的一名女同事就对她进行了恶意攻击,出口伤人的同时甚至还制造了一些莫须有的事件,还未成年的裕捷看了后很是难过,这名女同事甚至将流言扩散到了整个公司,其他的一些同事也开始对裕捷展开或大或小的攻击,好在后来妥善处理好了这个事件。因为大家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交流,没有在线下见过面,所以后来经过“面基”,彼此熟悉过后,大家对裕捷的印象大大改变了,不再秉持着原有的负面观点。

  一直以来的裕捷都是佛系定位自己的,她在追梦的路上不能太关注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她说:“不要太关注比自己优秀很多或差很多的人,觉得我好像比不上他们或者我好像比他们好很多,不要有这种想法,学着去相信自己,你一定要去尽力做好自己,把自己需要做的每一件事去做好,这样就足够了。”


      孙裕捷在图书馆阅读喜爱的书籍


后来“九先生”才知道,原来自己和粉丝一直都是一种互相成就的关系


  一个偶像的背后,粉丝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作为一名写手界的爱豆,裕捷也有很多印象深刻的粉丝,她说,是粉丝一直在不断推着她往前行进。

  刚开始没有多少粉丝的时候,一个人的作品是很需要被鼓励、被认可的,“九先生”提及自己刚开始的微博之路,说道:“看到评论区一些夸奖我的人,特别开心,就好像在你很渴的时候,面前突然出现了一碗水一样,而我的那碗水就是一位名叫‘周澜铮’的粉丝”。

  很多粉丝因为“九先生”这个笔名曾误把裕捷当作一名很温文儒雅的男生,但裕捷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把一名身材魁梧的辽宁壮汉误以为是一个很温柔娴熟的女生,而这名“辽宁壮汉”就是“九先生”的这碗水——周澜铮。

  周澜铮在裕捷每次发完微博的时候,都会第一个前往评论区,说:“阿九我又来抢沙发啦!”,裕捷在采访中笑着说道:“其实并没有很多人去和他抢的,只是他想这样来鼓励我。”后来二人互加了联系方式,一直到现在,即使周澜铮在澳洲读书、即将定居,二人还是很要好的朋友,每当裕捷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澜铮也会帮着她一起解决。

  裕捷还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粉丝,微博id叫“柚子”,同周澜铮一样,二人也是在微博认识的,加了联系方式以后,发现她是一个很暖的女生,有一件小事令裕捷很感动。裕捷同别的女生一样,很喜欢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有一次,因为口腔溃疡,一个星期吃不下去饭,柚子在她朋友圈得知此事后,立刻寄了一箱去火的橙子给她,希望裕捷能够尽快好起来,也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暖了“九先生”一个冬天。柚子很喜欢裕捷的文章,二人会一起探讨文章中的优缺点,柚子也会给她很多意见,就这样,柚子成为了“九先生”不断进步的一个很强的推动力。

  说起裕捷的骄傲过往,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应该是她取得了什么傲人的成就,但其实不是,而是她成就了一名粉丝的未来。

  高考前三个月裕捷在微博上发布了停更消息,这意味着可能会有很多粉丝流失,但为了自己的未来,暂时放下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没想到粉丝们都很支持自己。发布声明没过多久,一位名叫“不考上清华不改名”的粉丝私信裕捷,对她说:“小九你要加油高考,明年我也会高考,我会一直关注你的,不要紧张。”裕捷悬着的一颗心暂时回到了半空,她以为这位粉丝的id是那种半开玩笑的性质,但没想到一年后,这名粉丝给裕捷发了一张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录取通知书。回首这一年,裕捷经常在这名粉丝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候安慰他、鼓励他,可以说互相是对方的骄傲。如果没有这位粉丝送给裕捷的“定心丸”,“九先生”可能就不会在高三的最后三个月坚持下来;如果没有裕捷这一年来对粉丝无微不至的关心,这一年清华化学系的新生名单上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个人的姓名。


        孙裕捷深夜喝着咖啡努力赶稿


梦想面前就是要敢于尝试,万一实现了呢?


  如果你认为自己很优秀的话,往前看,你会发现这世界上、甚至是你周围其实还有很多值得你去学习的人。

  进入微博一段时间后,“九先生”拥有了一 万多的粉丝,当时关注列表里,有着一位裕捷很喜欢的博主,名叫“沈怀霜”,拥有着三万多的粉丝,当时有个小目标在心底暗暗生起,就是希望有一天粉丝数量能够超过他,裕捷当时觉得自己这个小目标虽小但却很难实现,结果过了几个月,粉丝数量就超过了他,其实好像也没有那么难,只要自己盯着目标埋头往前冲,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呢!

  在一个小目标实现后,裕捷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在二十岁之前拥有一本自己写的书,虽然自命不凡,但十八岁的“九先生”基本上没有想过会实现这个目标,直到高三那年暑假,一直写剧本的裕捷没想到有一天这么戏剧化的事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一本结婚证四块五,两本就是九块钱啦,你愿意花费九块钱和我结婚吗?”《九块钱》,作者@是九先生啊,2020101日预售,时间卡在裕捷二十岁生日的前二十二天。高三暑假,裕捷意外地接到了魅力文化出版社的约稿,魅力文化,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花火》杂志就是他们旗下的,很多00后女生的青春之一,作为读书作家的裕捷也不例外,很激动地同意了魅力文化的约稿后,“九先生”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旅,历时两三个月写成的一本书由于疫情整整花费了一年的时间才被印刷出来,预售反响很好,让读者感受到了《九块钱》的“满分甜度”。


孙裕捷第一本印刷出售的书籍《九块钱》


  两三个月写出一本书的速度是很惊人的,说起写书的小技巧,裕捷还是有很多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不管是小说还是剧本的创作,主人公的人设是很重要的,此时“戏剧化”一词就派上用场了,增加人设的矛盾性会让整个创作更加的丰满。抓住每一刻的灵感对于作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裕捷有一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突然迸发的灵感,打开这本小本子,第一页和第二页记录的《百家姓》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裕捷在采访中说道:“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太会给角色起名字,所以我就把《百家姓》记了下来,方便取名字,虽然抄写的时候很费时间,但一直到现在,我还在用这两页纸给我的角色取名字。”

  《齐天大圣》,“九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本篇小说以《西游记》为故事背景,但又跳脱出西天取经的故事脉络,经过了一番改编后在抖音被广泛转载,小说的热度持续高涨,机缘巧合下,初醒影视的总编剧找到了裕捷,很欣赏她的改编,与她签了约,“九先生”终于实现了十二岁时的梦想——“我想当编剧”。


孙裕捷与初醒影视签约成功


  如果你有一个非常想要实现的梦想,并且你觉得这个梦想如果实现了,到了八十岁躺在躺椅上你会感觉很幸福、很美好的话,你一定要去尝试,无论旁人怎么说。要敢于尝试,跳出舒适圈,去寻找更高、更远的地方,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很喜欢田中芳树老师的一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所以当你满眼星辰大海的时候,追梦的路上就不会感到痛苦了。        

  希望你还记得自己十二岁时的梦想。

记者|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