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栏】朱静的网球青春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高三的晚自习

 “寂静”又充满激情

奋笔疾书,备战高考

笔在他们的手中有规律地舞动

笔尖与纸张的碰撞

发出沙沙的声音

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

别人在解题,朱静在“写信”

四张大纸,满满当当

里面写满了她对网球的热爱和对德约的祝福

随后,这几张大纸被发布在

国内知名网球自媒体“今日网球”德约官方微博上


藏在这四张纸背后的是一个怎样的

网球女孩呢?


朱静,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2018级大三学生,现任南京体育学院校团属青年媒体中心主任,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学院一等、二等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参与过CBA、足协杯等赛事转播,也曾为中国网球学院编辑网球赛事推文,有丰富的媒体实践经历。

喜欢体育,热爱网球”这是朋友圈中大家对朱静的认知。熬夜看赛事、为自己喜欢的球员加油呐喊、为球员受伤,输掉比赛而痛哭流涕、也会因为看不到比赛而为球员牵肠挂肚,感性而又充满真情,一颗球牵动了一颗少女的心。


外公是我的体育启蒙老师”


她是18届新闻班第一个因喜欢体育而报考南体的女生。

开学第一课,同学自我介绍环节,朱静面带笑容,真挚地说道:“南体是我80个志愿中的第一志愿。”

朱静出生于浙江杭州,自古杭州出美女,小家碧玉、温文尔雅。一副眼镜,一袭长发,身材匀称高挑,典型南方姑娘的形象,谁也想不到她是一个喜欢体育的女孩子。


小时候经常和外公一起看体育频道。”

外公是一名退役老兵,业余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特别喜欢看兵乓球比赛。”于是在别家小孩子看动画片的阶段,朱静就被外公拉着看乒乓球比赛。

长此以往,朱静养成了看体育比赛的习惯。

体育比赛看多了,就会发现体育的魅力,那种赛场上的体育精神和体育运动之美让人对体育无法不产生热爱之情。”

后来,因为体育频道经常播放网球比赛,她逐渐注意到和喜欢上了网球。“网球是一项充满张力的运动,它值得我们去热爱。”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他是我永远的英雄



网坛四巨头: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他们铸就了最辉煌的网球时代,彼此成就,彼此激励。

初中时期,朱静就已经很喜欢德约,我问她:“四巨头里为何只喜欢德约呢?”她的回答令人哭笑不得。

最开始注意到德约可能是因为他独特吧。”

我有点脸盲,虽然现在看来费德勒和纳达尔差别非常非常大,但在我小时候看网球的时候费德勒和纳达尔他们都是长长的头发,带着发带,我真的分不太清楚,而且决赛总是们两个,直到有一天,德约出现了。”

只能说老牛的粉丝是看费德勒亲手建立起他的王朝,我这代人是看着德约用他的双手血淋淋地打破旧王的城墙,我可能更倾向于看着对抗这个世界的德约科维奇赢吧!或许我再早生几年,我现在就是费德勒的粉丝了,我现在就是费德勒的球迷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啊,球员和球迷,也是有缘分的!"


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


朱静陪伴德约经历辉煌,走过低谷,一个是球迷,一个是球星,两人虽然从未谋面,但在冥冥之中,德约肯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个像朱静这样的球迷存在,为他热泪,为他疯狂。

2018122日晚,杭州罕见地下了一场大雪,雪花飘飘,冷风瑟瑟,给正在上晚自习的高三学子们带来了一些躁动。此时的朱静无暇顾及窗外的雪景,而是蹲在教室的角落里拿着手机悄悄地观看德约和郑泫的比赛。郑泫爆冷闯入澳网八强,以3-0击败德约,德约失败了。朱静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比赛结束后,德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的生活不只有网球。”朱静崩溃大哭,对那时的朱静来说,她看网球只因他,如果没有他,网球将没有意义。于是,在那一天,朱静把对这些年她对网球的热爱历程和对德约的期待写了满满四张大纸,随后,这几张大纸被发布在国内知名网球自媒体“今日网球”德约官方微博上。

我希望他健康!”

30岁的德约已经负伤累累,他右手手肘的伤病一度让他远离赛场,在大满贯赛事中失去竞争力。但即使如此,他从未放弃过重新获胜的机会。

喜欢他是因为他在球场上从未放弃,即使大家都认为他做不到,他还是会去做。”

即使结局不如我所意,但我还是要拼尽全力。”德约的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朱静永远奋勇向前。

记得高三每次做题做的疲倦,想要放弃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到德约,想到丁宁,优秀的人都已经拼命努力了,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和放弃?”

为了激励自己,朱静常常将写满德约和丁宁的便签贴在桌上。



Nole,等你到永远”,这是朱静身裹厚实棉服,脚穿厚实大棉鞋,拿着雨伞蹲在校园的雪地上,一笔一划写下的她对德约的承诺,这其实也是朱静对德约的祝福。

未来一定会变好,我们都会变好。”那一晚,冰天雪地的校园显得有些熠熠生辉。


20188月,高考后,德约科维奇问鼎温网,这是朱静高考后得到的第一个好消息,整整两周,朱静的心被一个叫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人占据着。

他,胜利了!朱静疯狂地向好友分享着德约的胜利和她的喜悦,他的德约又回来了!

果然,她没有看错人。


朱静与好友分享喜悦


中国网球学院--大学的起点


20189月中旬,学校青年媒体中心招新,面试的学生数不胜数,朱静就是其中的一员。按照惯例,学生面试前需要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时我说到,因为喜欢网球,为了不吵到室友,凌晨五点,一个人到天台去看美网比赛。”

也许因为这个细节,更多人知道了朱静这个名字。

当时朱春锦学长在中国网球学院实习,担任网院比赛的推送工作,后来他听说朱静喜欢网球,就把朱静介绍到了网院,从那时起,朱静在大学的成长之路就开启了。

在网院,朱静负责网球比赛的推送和运动员的采访工作 。热爱网球和认真严谨的态度让朱静在网院崭露头角。稿子里的每个字都要仔细推敲,每个比赛过程报道都要反复观看。


 “踏进网院的门,就要把工作做好。”


因为热爱,所以认真。

中国网球学院就是我大学的起点,成长的起点。”在网院,朱静采访了喜欢的网球运动员吴易昺和张择、遇到了自己的知己小伙伴董燕圆,同时,因为网院,她提高了专业技能、锻炼了吃苦耐劳的毅力,更多的人也知道了她是个网球girl

网球学院认识的朋友和运动员


热爱网球,但生活不只有网球


我虽然喜欢网球,但我不想大家一想到我就想到网球。”

对朱静来说网球并不是她生活的全部,这点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热爱体育的女孩子。

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都是她喜爱的体育项目,丁宁、惠若琪也都是她喜欢的运动员。当然,好像存在体育项目的地方都有她的身影。学校排球比赛上会看到她伸臂接球的身影,足球赛场也能看到她为班级参赛男生加油呐喊,体育单招也能看到她为运动员带队的身影。

生命不止,热爱无限,人因热爱而出彩。就像朱静一样,她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并为之发光发热。因为网球,朱静爱上了体育,因为热爱体育,朱静梦想成为一名体育记者。秉持热爱之心,为梦想奋斗,在通往梦想的路上脚步从未停歇,无论是网球学院的撰稿还是CBA、足协杯的赛事转播,她一直朝着体育记者的方向努力,积极参与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文字 | 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