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苏蔚平|“其实相遇就已经很美好了”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匆匆——是她的步伐

印象中的苏老师总是忙碌的,实操课晦涩难懂,走进课堂开始,就像进入了战场,鼠标喳喳的声音枪林弹雨般溅射出膛,划过桌面如砍刀一样一次又一次的给桌子掀起一道道长长的痕迹,机箱轰鸣,风扇嘶吼。同学们的汗珠从额头滴到鼻尖又坠地,一双踌躇的脚将汗珠碾过,向前一步又再一次碾过了第二第三颗汗珠……

镜头拉远,那是正在徘徊在同学中的苏老师,这不知道已经是苏老师第几次下讲台了,每一次讲完案例,苏老师都会像这样从讲台上走下来,辅导每个人出现的问题,手把手带同学熟悉整个操作流程。这位成熟的“老教官”不像军营里那般严格无情,更像是一阵微风,一缕细雨,将同学们的手轻轻扶起,自己慢慢就操作了起来。


AE课堂授课


疫情防控期间的苏老师网课更是上的艰难,首先是在授课方面,作为实操课,苏老师需要自己制作一遍录制视频,再通过后期的剪辑配音上传到公共平台;其次是课后同学的辅导监督工作,不能面对面指导的情况下,很多问题光听描述很难为他们解答,只能通过录视频的方式告诉他们缘由。

她曾经的学生陆金宇告诉我们:“我经常晚上找苏苏解答问题,她立刻就回我了,我以为大学老师工作很轻松,结果发现并不是我想的那样。”


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苏老师依旧穿着她的运动服,急匆匆地向我们走来,到办公室后将她一年到头来都沉重的双肩包摘下,捋了捋头发,随即打开电脑,又开始备课了。


和善——是她的眉眼


课堂上的苏苏严谨负责,课堂下的苏苏则全然不同,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提到她与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事,她说就是那个夏天了。

201812月与20197月,南京体育学院新闻实践服务团队两次开启对江苏省驻沭阳帮扶工作队的调查与拍摄工作,为了解帮扶工作下乡村的前后变化,总结帮扶经验并撰写实践调研报告,宣扬推广帮扶工作经验。

那个炎热的夏天,苏蔚平老师带领着一群与她一样稚嫩的学生穿梭在沭阳县2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通过对各驻村第一书记的采访,协助“发光的乡村”志愿者们进行支教新闻报道工作。

苏蔚平带队实践


我们从荷花池到足球学院,从蝴蝶兰基地到西瓜大棚,从白天到夜晚。村庄的晚上总是非常热闹,村部、党群服务中心和广场相连在一起,吃过晚饭后,村民们会相聚在此,进行晚间的休闲时刻。夜幕降临,苏老师和同学们也赶到了这里,一睹村民们广场舞的风采。孩童们,妇女们聚集在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跟随志愿者们跳起了广场舞。音乐响起,整个广场顿时变得活跃起来。尽管光线不够明亮,但团队的摄像们依旧在努力地调整机器,尽可能地将现场呈现出更好的状态。

七八月的沭阳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对身体本来就不太好的苏蔚平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适逢最炎热的七月,炽烈的阳光洒在每个人身上,队伍中多名成员出现了中暑现象。在拍摄西瓜种植大棚的时候,室温高达四十度,团队成员们只能轮番出来透气,炽热的阳光把手机都晒的停机,苏老师翻找着各类药物给同学降温,与各方联系,不耽误拍摄进度。偌大的汗珠一颗颗顺着后背、脸颊滑下,衣服被汗水吸透了,脸蛋被晒得红彤彤一片。一天内穿梭在三四个村庄之间,太阳未出就已行驶在路上,回到宾馆修建稿件、视频至深夜。


每一个夜晚,七八个同学和苏老师缩在一个房间里讨论、休息,脱离出师生关系,更像是一群大孩子,朋友之间的玩笑、朋友之间的哄闹,一起吃饭、一起休息、一起学习、一起鼓劲、一起成长。这一段记忆对苏老师来说无比珍贵:“那两次实践活动让我和学生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虽然很疲惫,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不只是学生,我也学到了很多。其实相遇的这些过程和回忆就十分令人向往了。”


真诚——是她的心灵


讲台上的苏蔚平不断为学生传播知识,讲台下的苏蔚平就是个大孩子;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如同她一般的普通教师,在一个又一个夜晚揉搓着自己的脖子和腰脊,为了和一群和自己从前一样的孩子完成他们的梦想。

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举办的“教育与人生”中做了一次在线讲座,主题是“怎么做老师”,老师的优秀,不在于牺牲,而在于智慧,苏蔚平作为实操课老师,传达给学生的大多是直接的知识,而这其中灌输着的都是人生路上的经验。

采访的最后,我问她:“如果给你一个机会,你还会选择在这里教书吗?或者说,你还会成为老师吗?”

首先我肯定想当老师的,教师这个职业真的很神圣,如果我不来南体肯定也会去另外一所学校当老师,认识另外一所学校的一批学生,也可能我会觉得他们很可爱,但是我就不能认识你们了啊,所以我应该还是不后悔的,我还是会选择在这里教书。”


苏蔚平和学生们的相处日常


年轻老师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是“严师出高徒”吗?我觉得透过苏蔚平,我看到的是年轻老师的朝气,也是祖国建设的动力。

苏苏当老师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当老师啊?”看着一遍用手扒着饭眼睛还在看着电脑上整理的专业资料的苏老师,我抛出了疑问。

我真的是喜欢当教师,我从小就想当老师了,当教师之后就是除了本身教学工作以外,就是能认识很多很可爱的学生。”可能这便是老师存在的意义——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


记者|夏一帆 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