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赴陕西全运会报道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7

    北京时间927日晚,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落下帷幕,我校体育传媒系师生在西安广播电视中心的最后一项推流工作也完满结束。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在西安的这17个日夜中,充分展现了踏实肯干、奋勇团结、勤奋好学的品质,通过共同努力为本次全运会报道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在IBC门口合影)


(体育传媒系学生在柔道比赛现场)

此行陕西全运会,工作任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对我校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提出了挑战和要求:包括全运赛事信号推流、音视频资料整合、新闻撰写、视频制作、运动员采访等工作。面对这些工作,我校师生代表首先熟悉工作流程并制定了详细人员分工和工作计划。从报道活动第一天开始,每位成员都各司其职、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直至最后一天。

(体育传媒系师生在办公室)


在西安广播电视中心工作的这大半个月,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每天一早来就到工作岗位推出早晨第一场比赛,直至深夜最后一场比赛转播结束才披着星光返回酒店;江苏队在本届全运会中硕果累累,我校师生代表紧跟时事,每日都至少有一篇新闻稿产出,其中被荔枝体育收录的就有12篇;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还利用空余时间剪辑全运会相关短视频并在社交平台发布。其中,一条关于江苏省女子蹦床团体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颇有热度,浏览量已超10万。

(体育传媒系学生抖音作品)

(体育传媒系学生在荔枝体育发表文章)

(体育传媒系学生日常工作)

与此同时,我校沈洁老师作为《江苏体育》栏目的策划和特别代表,带队参与了全运会的现场报道。全运会期间,不仅策划了《全运速递》《全运有你更精彩》等版块,还协助省体育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我在江苏看全运》系列专题的策划和执行,将全省人民支持全运,关注全运的热情和场景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向全省进行宣传和推广,引起很大的反响。

(体育传媒系沈洁老师在主新闻中心)

(沈洁老师(右一)与江苏省团部领导合影)

通过本次全运会报道实践活动,我校体育传媒系学生代表在新闻写作、视频制作、公关社交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省台负责人也对我校体育传媒系师生代表的报道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每位赴陕西实践的同学都有颇多感悟:

朱静:910日到27日,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18天的全运会工作画上了句号。每天起早贪黑的生活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大型赛事媒体人的辛苦;IBC 的工作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赛事转播的整体运作过程。在IBC ,有一群热心的非编技术老师,耐心地教我们每一个操作的使用技巧;在IBC 的走廊上,经常能看到央视的主持人尤宁、梁毅苗、崔征,他们是中国体育最优秀的媒体人。一次实习,一次积累。有收获,有提高,但也深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李馨雅:通过本次全运会报道实践活动,我更热爱体育也更加喜欢新闻传媒行业。此次去西安,是对我在专业技能、工作方法等各方面的一次磨练。同时,我在这里也遇到了一群优秀的合作伙伴,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许多。十分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我受益匪浅。带队张老师问我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此次活动会说什么,我说:珍惜每一次机会,感谢每一次经历。

李冉冉:感谢老师的信任让我有幸参与到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工作中。我很珍惜这段历时17天的实践经历,也在这段时间里收获颇多。实践出真知。这次的实践,让我体会到媒体人的职责和让我感受了真正的新闻现场。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在接下来的一学年我会潜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最后,想感谢一下在全运会期间帮助过我的媒体老师和带队老师、相互关照的同学们以及接待我们的所有工作人员。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在2025年相约粤港澳。

郭馨文:此次全运会的实践活动让我提前有了很多对待工作的心得,认识到形成闭环的重要性,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工作、合作的重要性。考虑问题周到细致,多总结每日工作的问题和可提升空间。最后在全运会的期间也结识到了优秀的人,让我对待生活有了努力的榜样和方向,也让我对待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

王恒:全运会虽然已经过去,但是运动会上运动员们为了自己拼搏的精神,为打败对手一次次的呐喊,胜利后高兴的笑容却永远的留在我心中。 我们随着江苏柔道队一起到达韩城,随处可见的“人文陕西,盛世全运”对于我们学习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就像一块海绵掉入大海,随处都是知识,回望那几天和柔道队的队员教练员们一起奋战一线,虽然有些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曹伟:这是我第一次报道如此大型的赛事。抵达韩城的那天晚上,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能为运动队做什么。其实之前也有过准备,包括查阅选手资料,观摩赛前备战,这些都成为了后续报道的重要条件。赛前的两天,我和搭档跑场馆,采访领队,也尝试直播宣传。比赛的那些日子,除了提供最新的比赛照片和资讯,也积极探索赛场新闻的第二落脚点,捕捉到看台上江苏拉拉队的风采。

这次实践也让我明白,做好一个全媒体记者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敏锐的观察能力,更要有兼顾赛场内外的本领。只觉得道阻且长,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张煜涛:在这次工作中,我的任务是制作短视频来宣传这次全运会。虽然我是后方的工作者,但我仍体会到全运会上的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挥洒汗水的艰辛,与前线工作报道的老师同学的不易。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一开始对剪辑节奏、画面选取不能很好把控,一次次的对视频进行修改,通过老师的指导,逐渐可以一次出片,我的技术也精进了许多。视频中运动员们胜利时的振臂高呼,激情相拥都不断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这股力量将一直伴我同行。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