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传媒系召开新闻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06

    127日下午,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教学秘书谢明慧、体育传媒系教师苏蔚平、陈甜甜、查禹、邹欣等一行前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对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三个实习单位开展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同时进行实习单位回访。会议由李金宝副院长主持。

李院长首先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支持、帮助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的实习工作表示感谢,就此次实习回访,希望实习单位继续加强对实习生的工作要求,让同学们在实习期间寻找不足,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并邀请各实习单位对我院新闻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发展方向、学生专业实践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切实促进我院新闻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发展的进一步提升。在调研座谈会中,各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对实习同学勤恳品质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就实习生的不足发表了相关意见,并对新闻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江苏网的张浩宇主任表示,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的实习同学们都非常优秀,综合素质也很高,但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也表现出一些不足,就实习期间学生出现的问题,张主任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新闻写作能力和视频剪辑能力;其次,夯实专业基本功,建议体育传媒系专业老师们把专业实践、实操与课程作业有机结合,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媒体行业的现状是新媒体的需求量最大,在微信公众号的主题策划、热点上对排版的能力要求很高,建议学生在摄影、摄像、剪辑中做到“一精两会”,同时注重排版,深度学习新媒体内容运营,学会主动策划选题。最后,提高学生的文案创作水平,包括视频类文案写作,脚本写作,广告类文案等等。而在新闻专业的分方向培养设置上,张主任认为,针对体育赛事解说方向,可以依据目前专业的师资情况,不局限于体育赛事本身,让学生接触更多其他领域,把培养出境记者、新闻主播、新闻直播主播等作为本方向的发展目标之一,配套相应地核心技能传授。

骨干记者吕翔也针对目前媒体行业的人才需求,建议新闻专业在修订培养方案时,增加“15秒短视频新闻”的策划、内容制作等方面的课程,以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媒介市场所需要的“全媒体记者”。

就以上各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李金宝副院长和体育传媒系教师们均表示感谢。在后续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体育传媒系会注重学校的内部资源开发和课程体系建设与此同时,李院长提出“二次见习”的设想,即在新闻专业学生二、三年级的时候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前往媒体机构实践锻炼,提前感受媒介环境的变化与媒体工作的节奏,也欢迎各实习单位老师对我们今后的专业培养方案提出自己的见解,希望实习的同学都能够踏实学习,为自己未来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调研会议的圆满召开,进一步增进了体育传媒系与各实习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巩固了合作,同时也加强了学院对实习生情况的掌握了解,为体育传媒系新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改革方向。


 座谈会现场


 李金宝副院长发言


中国江苏网张浩宇主任发言


 体育传媒系教师参与研讨


图文:陈雨

指导老师:查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