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举行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53

    20201121日下午1点半,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在教学办公楼115召开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国忠、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蒋俊舢等13名南京优秀校友代表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传媒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李金宝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上,邹国忠书记发表讲话。他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新闻专业要把握住新媒体时代中的新机遇,达成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对新闻学专业学生进行培养时,需要具备思政内容、科技含量、育人功能与文化传承。最后,他希望在座校友在本次论证会上多加交流,多提宝贵意见。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国忠


作为08届校友,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感谢师兄、师弟、师妹的到来,并邀请大家积极建言。新闻专业教师代表、副教授王云就新闻学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与就业提出看法:在信息发展的大势所趋下,新闻学专业学生也应积极自主创业,摈弃过于保守的观念;学院应顺应时代潮流,更新观念,将学生塑造成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营销思维。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


新闻专业教师代表王云

此后,在座的优秀校友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提出对修订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的看法。现任河海大学MBA教育中心校友事务负责人的07届校友蒋俊舢提出,要加强学生撰写深度报道能力,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提高摄影摄像技能。

蒋俊舢


现代快报社编委的10届校友韩飞周游从市场与行业需求角度,提出“要用新闻专业的要求来要求学生”,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应当适应全媒体平台、融媒体传播的实际要求。

韩飞周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记者站记者、13届校友黄鹤飞说,要通过从大一到大四贯穿始终、长期的积累,锻炼学生写作与视频制作的能力。

黄鹤飞

中国南京红色在线主编、15届校友施金挺认为,文字重在积累,要通过看书提升学生缩写、扩写能力,加强报道写作的训练,最终以文字为基础,全面发展。

施金挺

南京广电集团新闻中心、16届校友缪羽凡从学生就业角度,鼓励因材施教,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参与度,夯实专业基础,提出了“在全面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让学生拥有一项专长”的建议。

缪羽凡

江苏凤凰传媒集团的10届校友徐玮强调了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提出可以运用校内体育相关资源,提高学生摄影与写作能力,举办体育解说大赛等活动,形成个人风格与特色。

徐玮

成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17届校友苏晓荣提出以下三点:1、培养学生学术意识与调研思维;2、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更多实习机会;3、提供就业方向的指导。

苏晓荣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在读士、18届校友孙羽提出,利用我校体育资源,重视“学训融合”,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孙羽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智库记者、19届校友蒋浩认为,应当用理论开拓思维,增强学生业务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自身的特色风格。

蒋浩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20届校友陆阳表示,应让学生尽早了解行业规则,了解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用技术服务意识”,提升思维逻辑能力;设计、开办课程成果展、毕业成果展。

 陆阳

江苏省体育局新闻中心的20届校友梁琛琛认为,学校应增强学生的策划能力,并提高学生对PSPR等专业技术课的重视程度。

 梁琛琛


诸多优秀校友代表发言过后,副院长王凯对来自南京市各单位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并做总结:通过长期积累,增强专业底蕴,获得历史与文化积淀;调整教学方向,引进更多优秀教师,推动“名师进校”等。学院方面会在修订新闻学专业培养方案时,将重视并充分采纳校友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



文字:李筱潞、陈泽宇

编辑:何智康

图片: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