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毕业生参加冬奥会报道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40



潇潇暮雨,出落凡尘

缪雨凡,2016年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后进入宁波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当前在读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艺术学硕士并就职于南京广电集团,是一名一线全媒体记者。他对待工作一直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2021被评为南京广电年度“十佳编辑记者”。工作期间,他多次参与南京市两会、党代会等大型直播活动,并录制了多档专题节目。


用光影记录冬奥,谱写南京式浪漫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南京广电特派北京冬奥会的记者,缪雨凡和搭档在南京、北京共计出片32条,完成了4场远程直播,拍摄总素材超800G

开幕式当晚,缪雨凡和搭档在鸟巢外与南京进行连线,促进实现南北同屏,用南京式浪漫,将开幕式上的南京元素传递给整个世界;通过全息仓,他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进行了“云见面”;他还登上了冬奥高铁专列、地铁专线,近距离打卡奥运场馆,用相机记录 “科技冬奥”……二十多天的报道工作圆满结束,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双奥之城”的风采,用南京式浪漫向世界讲述了鲜活生动的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冬奥故事。


南体是最温暖的港湾,风里雨里伴我成长”

一千多个日夜像是被偷走的梦,转瞬间成为过去。和南体一起度过的日子,处处洋溢着青春、欢乐与挑战。在这期间,缪雨凡充分接触到了各种体育知识,不管是“三大球三小球”,还是游泳、健美操等各种项目,参加了南体提供的各种实践活动……良好的创作氛围,让他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愈来愈强,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为他正式参与工作打下基础。

特别是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在中国南京举办,南京体育学院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和重要的省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承办了亚青会羽毛球和网球相关的比赛。借此机会,他非常荣幸地参与到2013年亚洲青年运动会的志愿活动中,成为一名亚青会的媒体服务志愿者。“这次经历打开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接触了很多专业的媒体老师,在此期间,我摄制了人生中第一条短片《马琳——我的青春无句点》,这部短片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上获得了提名奖,从此,我仿佛打开了一个魔盒,开始热爱上视频拍摄、制作以及各种前后期技能”缪雨凡激动地说道。

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作品的质量并不简单。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缪雨凡会积极主动地请教南体专业教师。 在老师悉心的指导下,他努力学习各项专业技能,包括adobe系列软件、航拍、延时、摄影等多种技能,并在大三大四期间,开设“技能大讲堂”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交流各种专业经验。        

2014年的夏天,缪雨凡独自远赴尼泊尔参加国际义工项目(VSN),有了在南体参加各项活动积累下来的拍摄经验,他成功拍摄了一条旅程式短片《嘿,  远方》,这也更坚定了他远赴山海、继续拍摄各种壮阔风景的决心。

大学四年,缪雨凡制作短片十余部,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有南体这座温暖的港湾,他这艘奋力拼搏的小船,不断勇往前行,创新创优,一步一步驶向他梦想的彼岸。



寄语新绿,言谢母校

作为一名南体新闻专业的毕业生,缪雨凡时刻牢记南体“严和朴实”的校训。四年里,他发觉出拍摄视频的爱好,养成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的习惯。今后的日子,他更会乘风破浪,不断前行。万千情感化作对新绿的激励,对南体的感谢:“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保持热爱、坚定信念、奔赴山海。要像竹子那样虚心,牛皮筋那样坚韧,烈火那样热情,永远积极向上。也衷心祝愿南体华章永续,灿烂辉煌”。

缪雨凡打卡冬奥高铁专列


缪雨凡在冬奥新闻中心为冬奥加油



和鸟巢近距离接触的缪雨凡


缪雨凡在冬奥期间参与拍摄的短片截图


文字:卢秋佚  陈晓雨

图片:缪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