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增素养”|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举办 体育多媒体课件制作讲座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4


324日,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淮科技高中何中雷老师于线上开展“体育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主题讲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出席讲座,体育教育专业18/19级学生参与讲座。

会议伊始,何中雷老师体育多媒体课件的定义以及强调体育多媒体课件在同学们未来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

何中雷老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课件制作水平,并抽取了部分同学过往制作的PPT进行评析,从文字、图标、色彩、排版以及动画方面对PPT优化提出建议,解决了同学平时在课件制作中的不少困惑。何老师对抽取到的每一份的PPT都进行认真地评析,结合体育教育课程从技术性、艺术性、操作性角度,对PPT优化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建议。何老师强调:设计体育课程的新媒体课件,要区别于其他学科,PPT的外观动画固然重要,但切不可忽视要从体育学科的角度去展现课程重点、课程难点、教学目标等一系列体育课程要素。

随后,何老师PPT类型、PPT制作目的和设计原则等方面入手,手把手带大家了解课件制作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并同时开展课堂实践,教导大家制作课件遵循图文并茂、版面精简和结构清晰的原则,结合课堂实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换位思考,制作出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专注度的课件。

何中雷老师在优化PPT的环节中,表示一个成功的PPT首先需要一个精美的PPT模板,且强调模板的大体元素风格一定要和主题一致,要抓住图片与文字的处理,创新版面风格,着重把握细节。同时,何老师还教授了PPT的封面制作方法和PPT内容设计的四要素,即对齐、对比、聚拢和统一,并展示多种图片记录方式以及视频播放方式。”最后,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学练结合相关要求,为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制作一份田径跨越式跳高新媒体课件制作,并提出了相关作业要求,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制作水平。

讲座后,何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回答,并鼓励大家在能够积极探索实践,结合自身体育课程理解,掌握体育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法。同时,何老师作为学长也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的青春光阴,踏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好好学习,奉献社会。

何中雷老师授课

叶强副院长提出学习要求

 

与会同学认真听课

何老师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