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公开课|电子竞技与电竞教育发展趋势——紫金体育人文讲堂第一讲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57

        为了更好的充实疫情下的校园生活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传媒系特邀请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杜友君教授作为“紫金体育人文讲堂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开展“电子竞技与电竞教育发展趋势”的主题讲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体育传媒系全体师生及部分研究生和校外师生参与讲座活动,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

在讲座中,杜友君教授首先向大家分析了中国电竞事业面临的现实困境,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产业布局、人才缺口、社会形象及文化冲突这四个方面。随后,杜教授从商业催化、政府引导、文化自生三个维度为中国电竞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选择的路径,并从文化角度与大家分享在文化促进下的电竞体育化趋势。他指出:“体育与电竞之间是相互的,他们都是要以职业化、组织化和规范化提升竞技性,以高新技术提升身体参与程度与控制能力,以体育精神为核基础构建核心价值观念,并利用‘造星运动’重塑社会形象。”

最后,杜院长还为同学们描绘了电竞教育的宏观构想:“以文化教育为基础游戏文化的深度与广度母学科成果的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入,以及以体育运动为准则、以成熟的体育高等教育为参考模板、以电竞的体育化发展为目标导向。”杜友君院长从统一性、协调性、层次性与多元性四个角度与大家介绍了电竞教育的理想状态。

讲座的尾声现场气氛依旧火热。师生们踊跃提问,杜教授也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会议最后,王凯副院长(主持工作)向杜友君教授表示感谢,并盛情邀请日后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