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脚下的青春脉搏 南体学子助力打造江口县体育康养花园小镇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45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位于5A级景区梵净山脚下。当年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后来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脱贫攻坚案例写进了2020年的全国高考试题。就是这个地方,撑起了一块响亮的名牌:美丽战胜贫困。

2021年,是国家脱贫攻坚任务与乡村振兴工作衔接的第一年。在梵净山脚下,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团队开始用他们的青春力量改变着江口县的乡村。负责此次项目的学生朱永康介绍:“我们先一步步试点,最后是体育康养小镇的打造。时间还很多,团队需结合专业特长,稳扎稳打慢慢来”。

20217月,团队成员来到江口县进行“重走长征路”新闻采风实践。


鲜花梦:从小溪沟村开始

311日,一块鲜绿色的展示牌照片出现在团队微信群里。“‘悦动·花海——体育康养花园小镇’团队,种植鲜花:波斯菊15000株”。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江苏省办事处主任黄金芳亲自带领小溪沟村的村民将花籽进行播种,“你们团队捐赠的第一批花籽,已经按规划种在了村前的平整土地上。等到你们暑假再次来到这里时,将会看到一片花海”。黄金芳主任发来语音,激动感慨。

体育康养花园小镇团队试点打造的小溪沟村,地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下,距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景区15分钟路程,共有41148人、全为土家族。随着2020年国家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村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奔向幸福小康。该村距离景区近,客流量大,目前有两家省级精品民宿,是贵州省扶贫基金会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23月,团队捐赠的花籽已经在小溪沟村全部播种。

半个月前,团队成员在商量项目第二年实践计划时,提出了“体育康养,鲜花先行”的目标,借此美化乡村环境,营造康养氛围。依据当地气候和地形,团队最终选择购买波斯菊花种邮寄到当地,依托贵州省扶贫基金会种植并养护。

20217月,该团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围绕“重走红色革命历程,助力老区乡村振兴”主题,第一次来到贵州省江口县,开展为期8天的社会调查716日,团队与贵州省扶贫基金会的洽谈会安排在小溪沟村附近的特色民宿中,当时罗兴隆对团队成员给予了一些建议与期望。

 “每年都有大学生团队到我们江口县来进行社会实践。还是希望年轻力量能够深入到乡村,利用美丽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罗兴隆是贵州省江口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他对这群来自南京的大学生实践团队充满信心。

2021716日,团队与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江口县发改局罗兴隆局长洽谈实践思路。


体育情:用专业引领创效


体育康养花园小镇团队共14名成员,由10名新闻学专业学生、2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2名指导老师共同组成。围绕山区体育传播、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探索、乡村体育产业赋能,团队成员利用专业特长,为项目实践出谋划策。今年3月,团队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实践加以深入,把成果进行总结。

项目指导老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产业学院李金宝老师表示:“实践能力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的一项技能,‘悦动·花海’项目不仅为现有的同学提供锻炼机会,还将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以后的专业学子提供实践路径”。

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景区风貌

谋策划,做方案。实地调研结束后的大半年里,团队始终与贵州省扶贫基金会保持密切联系,听取贵州方面在乡村振兴实践上的新思路,并一致认为体育康养花园小镇的打造应当先试点,再推广。目前鲜花已经种植,后期将围绕此项继续开展“鲜花种植大赛”,创新融合“农业种植+体育比赛”的模式,促进体育康养花园小镇的建设。团队还将组织特色体育活动,挖掘并保护少数民族地区体育项目,增强本地居民文化自信与归属感。

20217月,团队成员实地调研当地脱贫攻坚事迹。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体育强国与乡村振兴建设,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里,将推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梵净山脚下,乡村振兴还有更特别的意义——民族团结。当地土家族与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汉族大学生,如“石榴籽”一般抱在一起,和睦团结,守望相助。黄金芳表示,此次鲜花种植,贵州省扶贫基金会积极动员,小溪沟村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参与美化自己村庄的行动,他们欢迎团队能够持续为小溪沟村建设提供支持。

团队指导老师褚国香说:“乡村振兴,主力在青年。我们呼吁更多大学生走进乡村,读懂乡村振兴故事,用青春力量诠释乡村振兴的要义。”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