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颐:学术之路,生生不息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1


刘颐,1961年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毕业,留院任教。在江苏省长期从事体育科研教学工作,先后任体育系球类教研室主任、江苏省高校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他于19724月被借调扬州师范学院主持师资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参与创办体育系。1974年借调常州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训练。1975年获江苏省篮球比赛第三名(为常州市男子篮球队历史上最好成绩)。1976年南京体育学院停办,调扬州师范学院体育系工作,先后任体育系球类教研室主任。1978年被省高教局聘为江苏省高校女子篮球队主教练。1980年率扬州师范学院体育系女子篮球队,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师范院校体育系比赛,名列第一。1982~1983年先后主持由江苏省体委与教育部在扬州师范举办的少体校教练员进修班与全国高校篮球教师进修班教学工作。1990年受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聘请,为省高校体育教师通过研究生主要课程进修班的篮球课程的讲授。)。1998年退休后,仍任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

不仅如此,他还在1987-1998年底先后撰写并正式出版《篮球技术与基本原理》、《篮球技术教学控制原理与方法》、《体育教学原理、原则、范畴》、《体育教育新论》等4部专著及江苏省体育专业篮球教材(主编之一)。并先后在省级以上体育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