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体育传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84

1120日下午,我校体育传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体育局相关部门领导、相关高校新闻学院领导、实习合作单位领导及传媒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李金宝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立足于体育传媒融合和体育产业拓展,旨在透析产教融合下的体育传媒产业发展价值,探讨体育传媒产业如何在体育产业得到国家大力扶持、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开辟出传媒与产业化相结合、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论坛第一场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主持,论坛就新媒体技术与融媒体发展问题、体育传媒产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进行交谈。南京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祖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体育休闲频道总监肖强,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光辉江苏有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婷婷,江苏篮球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世林参与论坛并作发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主持论坛

 

南京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祖华指出,滞后是一种常态,传媒产业学院需要不断探索传媒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功。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体育休闲频道总监肖强则强调“无传播,不产业”,他就江苏体育频道转型,指出体育产业发展的两大方向:一是传媒本身产业化,二是体育传媒助力体育事业的产业化发展。

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光辉表达了对体育传媒产业学院越办越好的美好期待,提出新时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关注前沿,学生要走在教材前面,做在教师前面。既要关注体育传媒本身的发展,也要关注与之有关的外延产业的发展。

江苏有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婷婷首先表达了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的学生踊跃参加KPL春季赛秋季赛的衷心感谢。她表示与我校合作成立“有迈体育文化传播奖学金”,一是旨在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二是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多接触体育赛事、电竞赛事运营的途径和渠道,让理论更好地结合实际,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篮球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世林提出了新时代竞赛表演类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强调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新闻的同时更要注重体育特色。

论坛第二场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主持,论坛围绕体育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育产业规划和发展前景分别进行了讨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峰,南京广播电视总台发展改革办公室调研员李先哲,南京透明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体育部主任屠华强,中国江苏网文旅体拓展部主任张浩宇参与论坛并作发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主持论坛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峰就“人才改革”作出了自己的观点分享并将新闻与传播的实践成果经验传授给了同学们。张晓峰院长强调要跨学科、走出去,改造课程体系,接着他围绕“跨”“改”“融合”“创”这四个关键词作出总结。“跨”即跨学科、跨媒介、跨行业,“改”即师资团队、实践平台改组,“融合”是对师资融合,知识体系融通。“创”是以“马新观”为引领,创新价值,创革能力体系,培养卓越新闻人才。

南京广播电视总台发展改革办公室调研员李先哲认为新闻学专业的学子是有必要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的,但是无论是个人还是集团,做事情都要把握时间为主线,做好当前态势和未来趋势的判断,要做好规划。体育传媒产业学院要树立好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面向社会和市场,做好跨学科、跨行业的准备和要素配置重构。最后,李先哲强调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多边主义平台来进行资源整合和最大化的利用。

南京透明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分享了自己从传统媒体转向自媒体——创立MCN公司的经历,并表示会大力给学生提供实习平台,欢迎同学们与其公司一道前行,希望同学们以全才为目标发展自己。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体育部主任屠华强调要个人要打破固有观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接着,屠总将自身的经历分享给了在座的各位,并启发同学们思考自己的出路在哪。最后,他建议同学们有一个向上学习的能力,把所有的专业基本技能学到手。

中国江苏网文旅体拓展部主任张浩宇就体育传媒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风口”,即体育传媒产业可以充分把握体育产业的风口谋求更好地发展。其次是“探索”。接着是“融合”,第四个关键词是“模式”。

专家们畅所欲言,既为体育传媒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又表示了对体育传媒产业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的信心与期待。

全体领导、嘉宾合影


文字: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