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思政 聚力共研共进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金宝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517日下午,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教育系、体育传媒系、通识教育部、大学外语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与会议。


01 体育教育系

研讨过程中,霍军教授对于“课程思政”进行了阐释,介绍体育教育系“课程思政”的源起、内涵。侍崇艳老师也提出了“课程思政”就是结合学院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产学为导向等观点。会议中董鹏、李波、朱乔、杨丽宁、彭国强等老师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本次课程思政研讨增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对于课程思政的深入推进具有促进意义。


02 体育传媒系

会上,体育传媒系的教师们开展专题汇报,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目标和要求,并结合自身所教授的课程建设实践,积极分享了各自的思政内容融入课堂的现状。如李邵强老师结合当前新闻门户网站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改版情况,要求学生搜集相关时政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专题记录片,在课堂教学中,从专题片内容上引导学生学习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从专题片制作上结合课程理论讲授实践制作技巧,从思想和业务上形成融合学习氛围。

苏蔚平老师则从课堂教学案例的选择出发,选择能够让学生产生共情的国内优秀作品案例,在分析作品结构的过程中与学生展开互动讨论,同时感受作品本身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家国情怀。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这些作品所传达的价值观。

陈甜甜老师从“学··赛”等不同角度,结合自身申报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题,分享了自身思政内容融入课程的经验,如在课前要求学生自主搜集汇报近一周的体育时政新闻内容,确定写作相关选题,课堂中与学生现场交流沟通确定体育人物深度报道的基本写作方向,课后学生现场采访深入挖掘人物励志和动人故事等。

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梳理总结了体育传媒系当前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以来的经验和教训,并就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困难与改进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拓宽了系部教师们的眼界,丰富了学习经验,为营造“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氛围,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注入了新鲜动力。


03 通识教育部

会议讨论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第一,课程思政如何开展?第二,教案和PPT中如何体现?

会议开始,张忠副教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可平时多浏览相关新闻、视频作为教学资料补充,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随后,姜翀教授、金亚虹教授等也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合自身实际,谈到了如何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职业素养、伦理道德、中国传统文化等。

随后,与会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谈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通识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力求做到润物无声,不应生搬硬套。

最后由蒋丰主任进行总结,蒋主任指出,一方面教案和PPT中注意留痕,另一方面避免课程思政狭隘化,可以拓展到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思维方式等方面。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常抓不懈,更应该贴合实际,脚踏实地、润物无声。


04 大学外语部

教师们围绕本学期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思政融合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未来优化措施展开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教师发言踊跃。

会议中,教师们结合自身课堂实践、不同教材内容、不同学生层次,以案例为依托,形象且深入地探讨了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并交流了个人困惑,全体老师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同时,教师们一致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和思政不应该是割裂的,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入教材、融入课程,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功底,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挖掘外语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从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刘影倩主任对本次主题研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参会教师充分发挥了个人智慧,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收获颇丰,并鼓励大家在未来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发扬好的课程思政实践方法,用心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结合各专业学生英语学情将思政元素紧密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我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学院将继续以系部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和说课等研讨,进一步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刘红建、苏蔚平、蒋丰、刘安琪

文:刘红建、田浩、查禹、张芳婷、闫蕾

审核人: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