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散 从心出发”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喻菊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0

疫去春回万物新,乘风远航启新程。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南京体育学院关于上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部署,强化“精准思政”有效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态,帮助学生适应疫情新阶段学习和生活,2月25日,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以“花开疫散 从心出发”为主题,为2020级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主讲人为20级辅导员丁雅凡。

课上,丁雅凡从“疫”出发,全面分析了当下环境形势,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抗疫历程,读懂防疫胜利的逻辑密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汲取强大精神动力,提醒同学们尽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科学防疫不可以松懈。从“心”出发,积极指导学生从“假期模式”转换为“学习模式”,调整心理状态,克服“四无”,学会“四有”,用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从“我”出发,动员同学们要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要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将抗疫斗争精神转化为自身奋勇前行的动力,多读书多思考,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本次“开学第一课”旨在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全体同学以此为契机,谈感受、讲认识、表决心、话未来,为学院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开好局、起好步,有效推动了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

“开学第一课”现场

图:丁雅凡

文:吴俊杰

审核:喻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