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举办微课、优秀教案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喻菊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优质高效课堂,314日下午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在220会议室举办了微课、优秀教案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张腾霄,校级优秀教案评选最佳教案的三位教师张忠刘安琪侍崇艳作经验分享会议由康晓磊副院长主持

第一个环节是微课经验分享。张腾霄老师以自己的作品《焦虑与运动表现》为案例,从微课比赛概况准备阶段课程录制和感悟等四个角度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强调比赛型微课设计要十分重视选题的切入点,选题的名称要有吸引力和创意点课程的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思考和经验积累,不仅要具备记忆点、冲击力,更要有环环相扣的精妙的设计和独特创意,还应体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娴熟应用。他提到了设计前期的理论学习提升与教学资源、素材和实践积累以及后期的制作加工美化的重要性。最后,他认为优秀的作品应力求完美,注重细节课程录制时,教师的整体形象设计要干净清爽,教学用语、语速、语音、语调,肢体动作设计等都应合理恰当,并且提示大家有问题一定要及时与摄像剪辑师沟通

第二个环节是校级最佳教案经验分享。张忠老师以《在教案中如何体现课程思政》,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着重介绍了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方法一是关注人物生平挖掘思政元素二是结合教学内容精心选择案例三是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四是依托已有文本融入专业思想和师德教育刘安琪老师从总体教学思路单元设计思路和分课时教案案例三个方面侧重分享了教案撰写时的思路教案内容的重点以及自己在教学时的经验并且展示了她的优秀案例模版给大家作为参考侍崇艳老师结合《中小学体育教材教法》课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做教案设计她指出,学生是主体,教学的目的是让学习发生,一堂好课的标准,就是能够与学生产生共鸣。教师对于课程的设计则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教师要创造出学生对于学习的需求,采取多种手段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第二,教师的教学活动要使学生有获得感。

精彩的分享多次引起教师们共鸣,与会教师们对分享内容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康晓磊副院长指出,此次分享会为教师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分享会为契机,形成持续鼓劲、比学赶帮的新常态,为学院教学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分享会现场

图:叶冰蓉

文:叶冰蓉

审核:康晓磊